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矿工之死,如何赔偿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8-05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竹县某煤矿,一名矿工因工受伤死亡后,死者亲属要求煤矿赔偿160万元,而煤矿方只同意赔偿30万元,双方吵闹得不可开交。所幸,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六旬老汉因工身亡

家属不满赔偿起纠纷

年过六旬的张某在大竹县某煤矿当了25年矿工,虽已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但身体硬朗的张某为了生计仍在煤矿继续上班。2018年7月26日下午4时许,张某在煤矿井下作业时,突然被顶板上垮塌的土打倒在地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张某家属找到煤矿要求赔偿,煤矿方也同意赔偿。然而,煤矿的法律顾问认为,已经63岁的张某与煤矿不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而是基于雇佣产生的劳务关系,应当按照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侵权纠纷来处理,只同意赔付张某亲属30多万元,而张某家属要求至少赔偿160万元。因赔付金额差距过大,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张某亲属情绪激动,吵闹着要把尸体抬到煤矿去,并扬言要逐级上访。

调解员多方调解

讲法述情最终化解矛盾

在双方矛盾一触即发之时,张某亲属找到大竹县杨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调解。调委会副主任任某临危受命,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他首先向死者亲属表态:“你们申请调解,说明你们相信我们调解组织,我们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结果”。

同时,任某迅速理清事件经过,查明纠纷的根源在于张某死亡赔付金额。张某死亡时已年满63岁,已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煤矿没为其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致使张某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却无法享受退休待遇,再加上张某继续留在煤矿上班时,煤矿也没为其参加工伤保险。如果按照雇佣产生的劳务关系来进行赔付,张某亲属最多只能得到30多万元死亡赔偿金,而如果按照因工死亡的标准赔付,那么仅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这一项,张某亲属就可得到70多万元。

针对双方矛盾的焦点,任某组织调委会工作人员首先与煤矿代表拉家常,打“亲情牌和同情牌”等,讲述有25年工龄的张某为煤矿所做的贡献,以及张某妻子多年瘫痪在床的具体情况,同时从法律的角度向煤矿方解释了他们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煤矿方终于同意调解此案。

接下来,调解员又与张某亲属交流,向他们讲解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并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计算出合法的赔付金额,打消了他们对赔付金额期望值过高的想法。

经调解人员连续14个小时的不懈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煤矿在法律法规规定的95万元赔偿之外,再行一次性给付张某亲属家庭困难帮助费30万元,共计125万元。目前,赔偿款已赔付到位,双方都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施法闻

新闻推荐

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竹县庙坝镇“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7月30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竹县。初入庙坝镇地界,广告牌上“庙坝镇欢迎您”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大字周围搭...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矿工之死,如何赔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