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凝聚强大合力 加强乡村治理 大竹、开江基层治理掠影

来源:达州日报 2022-04-14 09:12   https://www.yybnet.net/

香椿采摘季,大竹县石河镇香椿交易中心一片繁忙。

4月的一天,临近上午11时,新华村村民老刘不慌不忙地走进香椿交易中心,按照LED显示屏上的建议收购价,以每斤12元的价格将30斤香椿芽“变现”。

石河镇是大竹县“巴山香椿”种植示范区、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连片种植面积5.3万亩,香椿种植覆盖当地农户90%以上。每年香椿采购季节,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前来采购,村民依托香椿产业在致富小康路上越奔越远。

然而,受制于椿农和市场的分散性、信息不对称性,不少外来收购商常常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香椿,导致当地老百姓辛辛苦苦种植的“致富树”一夜之间变成了赔钱货。

不仅如此,由于过去石河镇香椿交易无固定场所,村民们多以路为市、沿街叫卖,场镇秩序十分混乱。

转变发生在2021年。到镇上赶场的老刘发现场镇上多了一个集停车场、保鲜库、冷冻库等功能于一体的香椿交易中心,香椿收购价每天会在村组微信群里提前公布;石河派出所民警和市场监督管理所、综治办、综合执法办的工作人员也时常进行法制宣讲。有了公开透明的市场价格、平稳的市场秩序、严格的市场监管,石河镇香椿市场持续向好。

而老刘不知道的是,那一年,石河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刚刚诞生。走进石河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司法所、法庭、信访办、综合执法办等10个部门均在此开设了服务窗口。

据石河镇党委书记廖勇介绍,过去由于石河镇各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对于复杂事项、突发事件,各职能部门往往无法独立解决。对此,为凝聚治理力量,石河镇打造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和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其余入驻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领导小组。中心通过联席会议、协作配合、首问责任、工作报告、督查督办、考核奖惩、值班值守7项制度,将各个部门、人员、软硬件有机融合,变过去分散式治理为“抱团”治理,蹚出了一条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放眼达州市,通过凝聚治理力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并非只有石河镇。

眼下正是虾蟹投苗的黄金时期。4月上旬的一天,在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虾蟹养殖基地里,趁着近段时期的晴好天气,工作人员身穿连体皮裤,泛舟水田,进行清塘、消毒、投苗工作。

任市镇派出所民警也走进该公司养殖基地,开展治安巡查、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工作。

“从投苗到捕捞,从包装到上市,公安的守护一直都在,我们很安心。”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陈强向记者介绍,除了投苗时节,每年国庆前后大闸蟹的成熟季,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基地附近都有民警的身影。“大闸蟹成熟时,也是大闸蟹盗窃案件的高发期,我们通过加强巡逻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为企业点亮一盏‘平安灯’。”任市派出所所长段兆祥说。

段兆祥告诉记者,目前任市派出所民辅警只有17人,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该所公安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警力不足难题,将安防力量真正下沉至一线,任市派出所通过发动辖区村组干部、志愿者,按照“一村一辅警”原则,组建起多支治安力量,构建起了群防群治的“巨型灯塔”。

除了人防,任市派出所还利用技防手段在辖区重点场所、重点路口开通“雪亮工程”,并组织民生渔业公司用无人机全维度织密“人地空”立体化管控防线。

4月7日晚11时许,一架无人机在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虾蟹养殖基地上空悄然升起,基地及周边的实时情况被同步传输至任市派出所;指挥室内,民警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控大屏幕观察动向。段兆祥介绍,无人机的启用,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平面巡查”方式,有效消除了“雪亮工程”中的隐蔽盲区,大大提高了巡控的效率和力度。据了解,得益于“人防+技防”的全方位护航,近年来,任市镇盗窃发案率大幅降低。

“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推动大闸蟹养殖产业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擦亮我们开江的这张名片。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开江的美食,我们任市派出所责无旁贷。”段兆祥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新闻推荐

天蓝水清 绘就生态底色

李设摄4月8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达州市2022年一季度大气、水环境质量状况:主城区优良天...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梦想与风帆2022-04-11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强大合力 加强乡村治理 大竹、开江基层治理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