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开江新闻 > 正文

婆媳间的“健康保卫”官司

来源:达州日报 2018-04-26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杨某系开江县人,今年75岁。2015年,杨某唯一的儿子因意外事故去世后,她便一直与儿媳江某及孙子孙女生活在一起。婆媳间虽然时常产生摩擦,但是总的来说日子过得也算平稳。

2016年年初,两婆媳所居住的房屋被当地政府征拆,获得了一笔房屋和土地补偿款。但是,两婆媳在该笔补偿款的分配上存在分歧,数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以至于两人关系迅速恶化。2016年9月12日,杨某从县拆迁办回家后,江某上前询问相关情况。谈话中,两人再次因为补偿款分配问题发生言语冲突,继而发生抓扯。杨某在抓扯中受伤,经开江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头顶部血肿、左侧眼眶血肿、门齿松动、多处软组织损伤,住院治疗16天,花去医疗费用3957.18元。后经达州正大司法鉴定所鉴定为左眼致外伤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损伤程度二级,伤残等级10级。

杨某没有经济来源,全部治疗费用为亲戚所借。出院后,杨某多次找到儿媳江某,要求赔偿相关费用,但遭到江某拒绝。杨某遂决定走司法途径解决此事,并到开江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开江县法律援助中心批准了杨某的申请,并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

证据难收集

刑事自诉立案难

根据《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故意伤害致使人达轻伤二级及以上就可构成故意伤害罪,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这类案件强调被害人的举证责任,如果没有证据,法院将不予受理。虽然本案发生后,江某立即报警,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询问了当事人事情起因和原委,但是考虑到双方的特殊关系,又没造成重大伤害,派出所民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没有立案,也没有对现场做勘验笔录以及对当事人做询问笔录,恰巧在案发现场除当事人外没有其他人在现场。因此,如果杨某提起刑事自诉,立案就会成很大的问题。

健康权是我国法律明确赋予公民的一种权利。本案中,江某造成杨某受伤住院,侵犯杨某健康权,也属于民事范畴。相比较而言,民事案件对证据的要求没有刑事案件严格。因此,杨某如果提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立案就没有问题。

但是考虑到即使民事诉讼立案成功,证据收集仍然是个难题。加之江某是杨某的儿媳,身份特殊。援助律师主张通过调解解决问题,同时也为受援人杨某做好走司法程序的准备:一方面为杨某书写控告状,由当事人向开江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提出故意伤害控告;另一方面为杨某写好民事起诉状,要求被告江某承担侵权责任。

多次调解无果

民事诉讼终解决

在征得杨某同意后,援助律师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矛盾积累太深,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2018年2月1日,杨某正式向开江县人民法院以健康权纠纷提起诉讼,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了审理。

在庭审过程中,江某承认了侵害的事实。《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8条规定:诉讼过程中,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明确表示承认的,另一方当事人无需举证。但涉及身份关系的案件除外。因此,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江某承担本次侵权行为的主要责任,赔偿原告杨某各项损失19915元,案件受理费285元,由江某承担171元。本案判决后,被告江某没有在上诉期限内提起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援助律师提醒:婚姻家庭关系的当事人之间发生人身损害案件时,往往由于环境相对封闭等原因导致证据缺乏,进而导致被侵权的事实因果关系和诉讼请求难以得到法院的支持。所以,如果家人之间出现侵犯健康权的情形时,当事人一定要及时报警,并要求出警民警做好现场勘验笔录,照好现场照片,做好询问笔录,以备日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之需。

□施法闻

新闻推荐

达州市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 邓瑜华讲话

邓瑜华讲话

开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开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婆媳间的“健康保卫”官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