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昔日荒山坡 今日“金土地” 开江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大有“钱途”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11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返乡创业人员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开江县讲治镇伍家寨村以乡情为纽带,推动乡贤能人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积极发挥务工人员成功创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乡村振兴新动力。

伴随着春的脚步,开江县讲治镇伍家寨村的山野上,成片的李子树舒展着翠绿的枝叶,洋溢着勃勃生机。村民们正抢抓春管的好时节积极除草,为李子树第一年挂果做准备。

正在指点村民除草的是伍家寨村同升家庭农场业主朱兴林。2017年底,在讲治镇和伍家寨村能人回引政策的吸引下,他毅然放弃在外务工的高收入,回乡创办家庭农场,种植发展了300多亩李子。让曾经的荒山坡重新焕发活力,变成了“金土地”。

朱兴林告诉记者:“他们在外面打拼十多年,有了点积蓄,后来看到家乡政策好,就干脆决定回乡创业,这样不仅能照顾老人、小孩,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在朱兴林和村民们的精心照料下,300多亩李子树长势良好。再过两个月就将挂果,见效益。

伍家寨村地处偏远,因村里大部分人外出务工而缺少生气。有人有政策有产业,乡村才会活起来。为了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伍家寨村多措并举吸引和扶持返乡能人创业。

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从重庆返乡创业的开江县年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运久,2016年开办了一家小酒厂,年生产纯酿酒10万斤。去年9月产品投入市场以来,销量一直不错。目前从生产到罐装,常年为6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下一步,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为了吸引和扶持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聚集资金、技术、信息等创业资源,伍家寨村通过向上争取政策、村集体资金入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促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返乡创业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共促乡村振兴。

目前该村已发展果园300多亩,生猪养殖场4个,酒厂1个,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增加3万多元。

(本报记者 陈静)

新闻推荐

开江县市场监管局 调研辖区两企业

本报讯近日,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商广股与成都万豪公司专家一同深入辖区天源油橄榄公司和宝源白鹅公司开展品牌调研。调研组一...

开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开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荒山坡 今日“金土地” 开江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大有“钱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