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一件工伤案 索赔犯了难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15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开江县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梁某,在用推车运送玻璃时不慎被从车上滑下来的玻璃砸伤右脚,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出院后,梁某多次找到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虽然是显而易见的工伤案件,但由于梁某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梁某购买社会保险,怎样索赔让梁某犯了难……

梁某是开江县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2015年9月,梁某在用推车运送玻璃时不慎被从车上滑下来的玻璃砸伤右脚,当即被送往开江县人民医院治疗,后转至重庆市西南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住院53天。出院后,梁某多次找到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无奈之下,梁某委托律师逯某为自己的代理人,运用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

逯某对案情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本案是一起且易且难的工伤赔偿纠纷案。“易”在于案情清楚明了,是一起典型的因用人单位不配合引起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只要按照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仲裁的顺序履行完程序,梁某就能成功获得工伤赔偿;“难”在于梁某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梁某购买社会保险,这为申请工伤认定增加了困难。因为员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是申请工伤的前提,而最有效、最直接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就是劳动合同和公司为员工购买社保。

那么,在没有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员工够买社保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处理?在实际生活中,这类现象相当普遍,为了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法律规定,只要双方实际履行了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即形成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也可以申请工伤认定。证明事实劳动关系比较容易,在场三位以上工友的证人证言、工资条等工资发放证明、用人单位花名册等都可以证明。因此,逯某从确认梁某与公司之间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着手,一边搜集梁某工友的证人证言,一边和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和谈判。几经波折,逯某收集了充分的证据证明梁某与该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2015年12月1日,梁某向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2016年1月1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2016年9月23日,梁某委托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劳动能力,经鉴定为七级伤残。同年10月12日,梁某向开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经开庭审理,开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解除劳动关系、由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支付梁某赔偿金19.5万元、后续治疗费实际产生后另案处理的判决。

律师提醒:

劳动者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预防工伤赔偿纠纷的发生和降低工伤维权的难度:一是劳动者在工作中应当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危险操作要佩戴安全工具,降低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若用人单位未向劳动者提供安全工具,劳动者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配备安全工具的请求;二是劳动者应当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购买社保;三是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后,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切莫采取过激手段做出违法的事情。

□施法闻

新闻推荐

“傍名牌”?找打 达州市场监管系统重拳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近年来,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较为猖獗,囊括了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用,不仅给消费者造成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失,还极大地损害名优企业...

开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开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五彩开江欢迎您2019-04-0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件工伤案 索赔犯了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