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点滴 □开江县永兴镇中心小学/颜怀政

来源:达州日报 2019-12-2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小学作文教学,历来是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当前,这个课题似乎显得更重大。学生对写作文,称之为“难事”;教师对教学作文,也称之为“难事”,然而,作文在每次测试中占有总分30%的分值,再难也要写,再难也要教,便是师生共有的苦衷。于是乎,各种各样的作文训练便应运而生,学生书包“金牌作文”“获奖作文”“分类作文”多了起来,大有打一个作文大仗之势!

针对该现状,笔者却持不同的观点,我认为小学作文教学应该加强常规训练,在平时训练过程中让学生得到更正确的写作方法,有更丰富的知识积累,要做好这个漫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应注意如下几点:

树立作文教学的整体观

1、作文是以语文知识为坚实基础的,是把所学语文知识与现实生活进行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作文水平能够明显体现语文知识和能力情况。如果语文学习不好,作文水平肯定难以提高,更重要的因素是小学生刚刚接触语文学习,经验比较少,知识面窄,作文更会感觉无从下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在进行小学作文教学时,应注意把作文教学放在语文教学中,而不要把它从语文学科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单列的训练系统。脱离语文教学的总任务,搞作文训练的这样序列、那样体系,都不是科学的做法,只会削弱语文教学的总效果。作文应该强调在学习好语文知识的前提下,进行语言训练和思维训练,突出培养认识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综合认知能力。

2、小学生对整个社会的认识刚刚开始,什么都感觉新鲜。我们培养他们作文的目的,本身就是对所处环境的生产生活等现实情况进行细致的观察、体会,把所观、所感、所悟写下来,反映现实生活,进行再创造。因此,老师在进行小学作文课教学时,应该把作文教学放在基础教育、公民教育的宏观背景中去,结合当地实际,培养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人才,真正完成素质教育,完成小学作文本身的教学任务。

因此,必须摒弃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做法:

1)、小学作文教学的目标不在培养小作家,而在于训练。如果着眼于培养小作家,势必丢掉大多数学生。训练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写作苗子,要注意扶持和指导,但这绝不是作文教学的目的。作文教学绝不能忽视对全班学生进行训练。

2)、尽管抽测(或考试)中,作文占总分值的30%,但小学作文教学的目标不在于对付抽测或考试,而在于训练。对付性的作文只会压制学生的思维,僵化学生的能力和创造性。试问:一个作文得高分的学生,不能帮父母写一张借条、留言条,奇怪不奇怪?作文教学的根本任务在于训练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常用的、浅显的文体的使用能力。

不可忽视的作文评价

学生写了作文,教师批阅了作文,并不意味着作文教学的结束;教师的批阅、修改,也不等同于作文评价。笔者认为一个好的作文评价应包含教师批阅、课堂评析两部分。

教师批阅:包含学生字、词、句的错误,文章的结构是否妥当,教师点拨性的评语,它能让学生对本次作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是语言表达上的毛病,还是思维方式上的问题。

课堂评析:绝不是念几篇优秀作文了事。尺有缩短,寸有所长。教师既要评析优秀作文的得失,也要对比分析失败作文的得失,更可以让学生相互评析。学生的收获不是个人的,闭门造车的,而是全班的,融会贯通的。在这种交流沟通中,所激发的自然是学生的作文兴趣,所培养的自然是语言表达能力和认知能力。

衡量一节作文课的标准

作文课是学习作文的主要方式,而作文能力的形成是一个较长时间的艰苦细致的训练过程。教给学生作文知识,学习方法,提高认识水平,培养作文能力,激发作文兴趣,养成良好的作文习惯,都要通过作文课,逐步的科学的严格的加以训练,却不是一堂课所能解决的。

那么,衡量一节作文课的标准是什么?笔者认为,主要看是不是着眼于训练,而不要看是否产生了一两篇优秀作文;衡量一个老师作文教学的好坏,不应单纯从该老师所教学生作文成绩的好坏,优秀作文的多少去下结论,而要看他训练学生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的效果。

新闻推荐

达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乡科级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本报讯12月5日,达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乡科级领导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通川区财政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袁永剑不...

开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开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开江拔贡纪略2019-12-25 12:10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作文教学点滴 □开江县永兴镇中心小学/颜怀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