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融入游戏的几点思考 □开江县八庙镇中心小学 陈道熙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2-12 09:54   https://www.yybnet.net/

现阶段,家庭中出现的“超重儿童”现象,让越来越多家长和教师都感到担心。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特别是“超重孩子”参与体育活动课的积极性?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认为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游戏教学策略,会大大提升体育课教学的有效性。这里谈谈个人的一些思考。

一、充分认识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体育游戏”源远流长,是人类在生存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娱乐活动,是人类最早的一种教育手段。同时,也是一种有趣的团体活动。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化,体育游戏也在不断发展,逐渐呈现出体育游戏的趣味性、娱乐性、情节性、综合性,规则的制约性。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具有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加强班级管理,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对有效提升小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煅炼也是至关重要。

二、准确把握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运用原则

(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在不同学习阶段,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有很大不同,因此,在进行体育游戏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当前我国小学体育教育基本可以分为两个大的学习学段:一到二年级为一个学习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智力发育和认知水平较低,心理素质水平也不高,因此在选择体育游戏时尽量选择内容简单易懂、学生感兴趣的游戏;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心理素质也强,在选择体育游戏时,应较一二年级的难度有所提高,内容上要贴合该阶段学生的生活。

(二)以体育教学为目标。既然是体育课,所有的教学辅助手段都应该围绕体育进行,采用体育游戏的目的是辅助教学目标的完成,切不可进行游戏时候忽视教学目标的完成。在教学中如果忽视了游戏的体育性,过于注重游戏的形式和娱乐性,会大大降低教学质量。因此,在应用游戏法进行小学体育教学时一定要注意,选择和应用的游戏必须是以体育为核心。

(三)适度控制游戏的规模。游戏的时间和人员分配也是体育游戏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因素。如果游戏时间过短,学生难以进入状态,起不到游戏的效果;如果游戏时间过长,会占用大量教学时间,致使不能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计划游戏时间,保证游戏既能发挥作用,又不影响教学进度。对于游戏人数,应坚持逐步增多的原则,即教师先进行游戏示范,然后让两至三名学生跟着做,学生基本掌握游戏规则后,再逐步增加人数。

三、多元开发体育游戏活动方式

(一)扮演类游戏。表演游戏是小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这种游戏形式也最为常用。如很多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与动物的动作有联系,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装扮成相应的动物。比如在进行立定跳远的体育教学时,可以让学生打扮成小兔子或小青蛙的形象,然后进行跳远练习。在讲解动作技巧时,教师也可以有意识地加入这些动物的特征,让学生通过表演小动物,产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二)编创类游戏。教师在用游戏法进行教学时,可以不提前设定游戏,而是在对体育项目的具体技巧进行讲解后,让学生自己编排游戏,然后开展游戏。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比赛类游戏。这类游戏就是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游戏比赛完成教学内容。在进行篮球教学过程中,待学生掌握相关技巧,可以将学生分成两个不同的游戏小组进行篮球比赛,教师作为裁判。在游戏的进行过程中,学生为了取得胜利就会有意识地利用相应的技巧,避免出现犯规动作,而且比赛需要学生团队合作,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也能在比赛中得到提高。比赛分出胜负后,教师要注意重新进行人员搭配,保证没获胜的学生也能在下几轮游戏中获胜,以让大部分学生体会胜利的喜悦,从而保持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与积极性。

四、体育游戏中不断锻炼小学生的意志力

整天进行脑力活动埋头学习的人,如果一直持续那种状态而不进行适当运动,那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所以说,在小学开展体育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精神压力。新课改也明确要求减少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加小学生的体育活动或是课余活动时间,保证小学生能够个性地发展,不被学业束缚天性。体育教育在缓解小学生学业压力的同时,也会锻炼小学生的意志力,提高自我的抗压能力。这样的意志力不仅仅对身体活动有所帮助,对小学生学习生活也有极大的帮助。

五、体育游戏中要培养学生活动安全意识

体育课与其他学科的作用不一样,开展的形式也有所差别,体育教育需要在操场或是跑道上开展,有时还会涉及一些运动器材。当然其中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械,这就需要体育教师给小学生讲解,从器械开始培养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体育课所需要的工具有一部分是不用放在室内保管的,小学生在课余空闲时间也可以成群结队地去玩耍。如果安排专门的人员将小学生看管起来,禁止触碰体育器械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小学生的天性比较好奇,越是严加看管的事物,他们越会产生浓厚的探索欲望。不管是器械安全教育还是其他安全教育,都是培养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从提升小学生的体育水平、身体素质出发,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游戏策略,提升小学生的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小学体育教师要多思考、多元设计、不断实践、勇于创新,为不断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而积极探索。

新闻推荐

达州市在全省“最美家乡话”展演活动中获奖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鸿娇)近日,由四川省图书馆主办的“最美家乡话”展演活动在成都圆满落幕。活动中,由达州市图书...

开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开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冬日 宝塔坝拾美2020-11-27 10:00
猜你喜欢:
开江缫丝风云2020-12-11 09:58
评论:(小学体育教学融入游戏的几点思考 □开江县八庙镇中心小学 陈道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