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课后服务形式多 “双减”落地见效果 记者带你看“双减”之后学校和学生新变化

来源:达州晚报 2022-03-28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意折纸。

“同学们,看老师的示范,先拿起纸对折,然后再对折……”3月25日17时许,通川区新佳创中英文学校二年级(3)班教室里,课后服务正在进行,教师杨江瑶正在进行创意折纸教学。在她的示范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折出了好看的图案,纷纷拿在手中进行展示。

课后服务结束后,杨江瑶还为学生们布置了家庭作业——寻找生活中用纸折成的物品,下次与同学们分享。“以前布置家庭作业单一且枯燥,‘双减’后我们结合课后服务布置了趣味性作业,不仅减轻了他们的作业负担,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杨江瑶说。

这只是达州市学校探索推进教育“减负提质”的一个缩影。“双减”实施以来,达州市各校不断推进教育“减负提质”,校园的文化氛围更浓,学生也笑靥如花了。

服务内容更丰富 学生有了更多选择

“可爱的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起吹响你们手中的乐器吧。”3月15日17时,在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四年级(1)班教室,几十余名孩子正在课后服务时间跟随声乐老师姚清清练习声乐合奏,为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表演做好准备。

“这堂声乐课是学校在原有课后服务基础上,开设的39门特色课后服务课程中的其中一门。”学校校长马钧告诉记者,“从以前单纯的文化课后辅导转向以素质教育扩展为主的课后服务,更能达到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目的。”

同样,达川区龙会乡中心学校打造了“课内作业+特色主题活动+多元社团”服务路径,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学得开心,家长放心;开江县长岭镇小学打造“五增”工作法,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

“以前总有做不完的作业,现在太好了,可以在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选择自己喜欢内容进行学习。”通川区一小复兴学校学生李思语告诉记者,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进步很快,这学期结束就要去参加声乐考级。

课后作业变少了

学生学习兴趣更浓厚

“今天没有家庭作业,但是大家下去要发挥一下想象和动手能力,画一画、做一做自己心目中的桥。”近日,在通川区一小的STEM特色课程上,老师为同学们布置的是能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的家庭作业,受到同学们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双减”实施以来,达州市各地学校加强了作业设计,减少学生书面作业的布置,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分层设计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更浓了,完成作业的质量也更有了保障。

“老师也在跟随学生一起成长。”不少老师坦言,学生作业减少了,看似老师的负担也减轻了,但如何在作业减少的情况下,大力提高课堂效益,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对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教师能力变强了

高效课堂更有保障

学校是落实“双减”的主阵地,学生是“减负”的主体,教师是落实“双减”的主力军。教师能力强,才能确保“双减”真正减负提质。

“我们要以教师成长带动学生成长。”通川区一小副校长谭小江表示,学校在推进“双减”工作中,以赋能教师为抓手,通过在教师之间开展阅读教育经典活动、“推门听课”活动等,积极为老师搭建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课堂提质增效和教师专业成长。

达川区逸夫小学教师刘俊杰告诉记者,针对教师成长和发展,学校制定了全员全学科教师课堂成长计划,鼓励教师不断课堂教学质量,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设计,鼓励教师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生当前发展的各项作业。

“双减”以来,达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课堂效益,有力推动了“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新闻推荐

开江七旬夫妇失联三天三夜 民警破门 一人摔倒在地一人瘫卧在床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伟)“警察同志,我已经有好几天没有联系上我岳父岳母了……”近日,开江一对七旬夫妇失联3天3夜...

开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开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课后服务形式多 “双减”落地见效果 记者带你看“双减”之后学校和学生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