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大力推行电诈案件“首接止付”责任制 开江公安切实护好 人民群众“钱袋子”

来源:达州日报 2022-03-31 09:0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深化电信网络诈骗追赃挽损工作,解决受害群众最迫切关注的问题,切实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开江警方大力推行电诈案件“首接止付”责任制,严格落实刑侦部门及辖区派出所止付责任,明确规定对于非本辖区管辖的案件,仍须在接警后的30分钟内,无条件落实紧急止付工作,然后再行移交。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通讯员 徐清州)3月30日,记者从开江县公安局获悉,该局自“首接止付”责任制运行以来,通过紧急止付、冻结等手段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同比增长五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2021年12月,开江县居民陆某焦急地赶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称其被人以冒充客服的方式诈骗58000元,值班民警接报后立即核实案情,确认其被诈骗后,立即启动“首接止付”机制,对4个一级银行卡账号完成紧急止付。因该案涉案资金超5万元,按照职责分工,应归刑侦大队管辖,派出所随后派专人驱车50余公里将被害人送至刑侦大队开展后期工作。因接警部门工作及时,在涉案账户中成功止付4万余元(含受害人陆某资金42000元)。目前,陆某的42000元已全部返还。

2022年1月的一天,开江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辖区居民王某因在网上贷款,于当日17时许下载某涉诈软件申请贷款后被诈骗5万元。19时15分接警后,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立即通过电话核实案情,并同步启动紧急止付工作,在受害人到达刑侦大队的同时完成了止付提交。因操作及时,民警在涉案账户中成功止付6万余元(含被害人王某资金35000元)。目前,被骗资金35000元已全部返还受害人。

首接责任制,止损有妙招。据介绍,为抢抓第一时间追赃挽损,高效科学开展电诈案件止付冻结工作,开江警方根据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案、立案分工,严格落实“首接止付”责任制,并分类采取三种紧急止付处置措施:

属于首接部门管辖的报警,接警部门立即对报案情况进行核实,确定报案人系因电信诈骗导致财产受损后,在30分钟内开展紧急止付,止付后24小时内完成受案、立案、冻结、取证工作。

不属于首接警部门管辖的报警,接警部门依程序完成紧急止付工作后,引导或护送被害人至应管辖部门,由管辖部门完成后续立案与侦办工作。

对于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报警,如报警群众有身体状况不佳、交通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的,接警部门第一时间电话沟通并核实财产受损情况,在30分钟内紧急止付,止付后由辖区派出所上门对被害人完成报案取证工作。

自2021年1月“首接止付”责任制运行以来,开江警方通过紧急止付、冻结等手段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71万余元,同比增长了五倍。

警方提示:一旦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保存好转款凭证并及时向办案民警提供,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压缩犯罪分子转移赃款的时间,以便公安机关开展止付冻结、追赃挽损工作。

新闻推荐

“法定节假日”不是商家说了算

省消委发布消费纠纷调处十大典型案例权威发布发布单位: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案例1“差评”司机骚扰乘客,道歉又赔钱...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仁十八寨2022-03-21 15:39
评论:(大力推行电诈案件“首接止付”责任制 开江公安切实护好 人民群众“钱袋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