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达州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群众就医难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7 14: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两会”直通车自开通以来,打进本报“两会”热线、网络平台留言持续火爆,市民的建言献策和所反映的热点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关注。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李健、兰晓华和市政协委员陈安、王松柏就本报前期报道的基层群众就医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分析了存在的原因,并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解决就医难和处理好医患关系的建议。

基层群众就医难看病贵

13日,本报“两会”直通车刊登了网友反映当前一些基层群众就医难,基层医院基本药物满足不了患者需要等问题。消息见报后,引起市人大代表李健、兰晓华和市政协委员陈安、王松柏等的关注,他们对基层群众就医难、看病贵、当前医患关系、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等等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健、兰晓华代表和陈安、王松柏委员认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直接服务普通群众,当前存在的看病难是一个相对而言的问题。目前达州市基层医疗机构医护技术人才严重短缺,重要人才基层根本留不住,一些优秀医生、护士考上证后就调到城市或到大一点医院,导致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群众看病困难。同时基层医院的就医设备、服务质量和水平都相对落后。

代表和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尽快出台优惠措施,保证人才留得住,如给编制、提高待遇等。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便民惠民措施解决看病贵,加强医药费用控制,强化收入结构的调整,努力降低日均和次均费用。启用临床路径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现象,药品让利于民。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谈到当前的医患关系,李健代表、王松柏委员都认为,目前达州市医患关系总体良好,但个别医院因医患纠纷频频上演堵门吵闹,甚至伤医事件,导致医护人员上班人人自危。  李健代表建议:医院要提高医疗技术能力,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医生护士加强职业修养。落实好便民惠民措施,对门诊导医、挂号、就诊、收费等环节进行优化。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医患沟通、增进医患信任、提高人文关怀。建立起健全的医疗纠纷解决三方调节机制,由政府主导,几方信赖的医疗纠纷解决调节机制,依理依法解决医疗纠纷。对于“医闹”现象,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对伤医者依法严肃处理。

丰富基层医院基药品种

一些市民反映在基层医院买不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录上的基本药物(以下简称基药),李健、兰晓华代表和陈安委员为此进行了专题调查,发现达州市基层医疗机构大部分基药配备不齐,基层医院里的常备药品不齐全且数量偏少,没有外面药店里常用药品种类齐。他们分析认为,原因是基药生产厂家认为基药价格便宜不生产,供药公司利润不大不供给到基层医院,很多慢性病常用药基层医院没有供应到。  代表和委员建议:政府加强基本药物管理,成立市级采购平台,保证基本药物品种和数量满足临床使用。加大对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尽快实施医药分家,患者凭医生处方自主采购药品。各基层医院要进一步丰富基药种类和数量,保证人民群众看病购药需要。(本报记者 谢建荣)

新闻推荐

史上最严高考 达州“开采”考生身份信息

达州“开采”考生身份信息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代表委员关注群众就医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