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州“耿直哥”发布《寻人启事》寻找债主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4-1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20年前,他借了别人2000元钱,等他有能力偿还了,债主却不知去向。2000元压在心头让他不安,他委托弟弟发布“寻人启事",苦苦寻觅20年前的债主。近日,五十多岁的达州“耿直哥"余和平终于见到债主,了却了二十多年的心愿。两人相约:今后要像兄弟一样多走动。

生意失败借2000元渡难关

近日,一则寻人启事在达州朋友圈疯传,内容为一位名叫余和平的人寻找(并且一直在寻找)已经失去联系二十多年的朋友罗华健,目的是希望归还当年在罗华健手上所借2000余元。消息一出,余和平被网友称为达州“耿直哥"。

为什么余和平要打听罗华健的下落呢?这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当时,达川区虎让乡人余和平在深圳蛇口美创力公司做菲林设计师(丝印行业),与同行业的罗华健相识,因为在行业内技术上有共同语言,加之罗华健是达川区龙会乡人,漂泊千里遇同乡,十分欣喜,两人越聊越投机,一见如故。

拼搏在职场上的草根,混得怎么样,要么靠学历,要么靠技术。两人友谊日深,技术上互相探讨和交流,分享实战中获得的技术体会,互有裨益。后来两人在职场上追求进步,工作上各自跳槽,地域就拉得有点远,但依然坚持通电话。

1998年,两人各自在不同的地点自主创业,承接丝印业务。那时候人年轻,有理想有闯劲,创业中多少困难多少艰辛都挺着扛着,但只有技术缺乏资金的两人,创业以失败告终。罗华健亏损了100 多万元,债台高筑,放弃自主创业,转而进入企业做主管,凭工资还债。而余和平多坚持了一年,亏损了60多万元。

1999年底,余和平关闭了丝印作坊,开始找工作,经济上非常窘迫,有一段时间吃住都成问题。由于罗华健在大企业做主管,余和平猜想能否到他那里借点钱来解决燃眉之急。

余和平从观澜福民步行5个小时到蛇口福永,找到罗华健说明来意,想借1000元钱当做生活费。罗华健热情接待,先安排余和平吃了一顿饱饭,然后从厂里预支了2000元工资出来,动情地说:“和平,先拿2000元去用。你技术挺好,找工作不要屈就自己,慢慢来,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钱不够再来找我,你我兄弟认识不是一天两天的,别和我客气!"

对这份雪中送炭的挚情,余和平当时激动得泪花闪闪。

那时的通讯没有现在发达,度过难关的余和平,后来发现联系不上罗华健了,这笔债务和这段情谊就这样在心里牵挂了20年。

发寻人启事20年后寻债主

今年4月3日,余和平给在达州生活的弟弟余太平发了一首打油诗:雪中也曾遇送炭,犹记同乡罗华健。失联牵挂二十年,明月常照两肝胆。

余和平打电话给弟弟余太平聊了他与罗华健那些让人感慨的往事,并委托弟弟帮忙寻找罗华健。“拖了20年,我一天没有拿给罗华健,一天就不会心安!"

对于心怀感恩的事情,弟弟余太平十分乐意帮忙。于是,余太平编写了一段寻人启事:寻找罗华健,龙会乡人。其妻王雪梅,大堰乡人。堡子虎让乡人余和平,1999年在深圳打工时期,曾在罗华健处借钱2000余元,后失去联系。20多年了,余和平一直在寻找当年结识的罗华健,欲归还借款。

随后,余太平将这段寻人启事分别发了二十几个微信群,引起无数网友热议。经过几经周折,最后在好心人帮助下,余和平终于找到了罗华健现在的联系方式。

找到债主终于心安了

拨通罗华健的电话号码,并确认对方就是当年资助过自己的朋友时,余和平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他首先感谢了罗华健对自己当年的帮助,表示一定要归还借款并表达谢意。

跨越20年,罗华健突然接到余和平的电话,兴奋地嚷道:“和平,你说啥子钱哦,谈钱就见外了,情义值千金。和平,我们是兄弟,这么多年没见,赶紧约起喝一杯,不醉不归!"

两人在电话里共同缅怀起20年前相识相知的美好过去,回忆起艰难创业,职场打拼的岁月,感慨万千。余和平坚持要还钱,罗华健坚决不收:“和平,就让这件事成为咱俩友谊的见证,一辈子兄弟,来日方长,谁还没有为难的时候?咱以后互相帮助,好日子还长着呢!"

据悉,罗华健现在深圳蛇口安居,工资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日子过得滋润,为人仗义疏财,豪迈大气!余和平目前在深圳宝安工作,尽管五十多岁了,但他依然具有文艺情怀,热情念旧,耿直如初。两人见面依依惜别,相约都要保重身体,以后要像兄弟一样多走动。(达州新报全媒体记者 蒲骄)

新闻推荐

达州银行邀请蓝逢辉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以“两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日,达州银行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耿直哥”发布《寻人启事》寻找债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