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切,谁没有点小心情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5-2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有一阵子,心情颇为郁郁,说不清道不明,心里沉甸甸总是高兴不起来。忧郁的歌、悲伤的戏、旁人一点伤心事,很容易就跟着流泪;克制力明显下降,轻易间就失去耐心,语言烦躁敷衍;负面思维,看啥都觉出人类别有用心的自私;既厌倦每天重复的行为,又害怕面对新鲜事情,每日里总是惴惴不安的心神不宁。

感受不到快乐的日子让人难受。虽然每年总会有些情绪低落的时间,但随着年龄增长,赵医生勤加修炼情绪管理,自以为道行加深,可以轻易克服坏情绪,重振惬意轻松的小资情调。

但这次坏情绪持续时间长,饶是用惯常的自我娱乐法,赏花看草、修枝剪叶打理阳台;爬山涉水,攀花摘叶拍照发朋友圈;追剧看书、听歌画画做手工,都只能暂时平静,过一阵子,又陷入惶惶的忐忑中。

不得不自我审视问题出在哪儿。一名普通的职业女性,烦恼不外工作、家庭和身体三个方面。细细检视,方方面面都有小不如意,只是这些不如意的总和,应该超不出赵医生筑建的心理防线,哪来的一股子妖气让我失去快乐的感知力。

人在不愉快时,总在某个时候想要倒苦水,虽然明知祥林嫂式的倾述,迟早会让人生厌。那天和朋友聚,到底没能忍住:这段时间心情不好。等待朋友关心的询问和安慰,谁知那家伙来一句:你一天整些花花草草,看起来多高兴哒。

损友,十足的损友,看她兴奋度立刻上涨10个百分点,我没把后面的苦水倒出来,不能给她骄傲的机会。常言道:不如意事七八九,能与人言不二三。人心太微妙,真正的感同身受实属奢求,原来你也有烦恼,实在是让旁人暗自宽慰,虽然我们刻意掩饰。

所谓细思极恐,是因为丰富的联想,把点点滴滴的线索延伸出无数可能,而我们只看到最坏的那个,无视最好和一般的可能,于是紧张害怕、焦虑起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坏心情,都是细思极恐惹的祸。

倘或一个人打不开某种心结,心理医生会追根溯源挖掘你童年遭遇,以期解释形成原因,找到破解方法。只是成年人岁数大了,经历事项太多,内心早已盘根错节、支流纵横,很难厘清源头,烦恼不必追溯太远,身边的、近期的才是可以改变的。

寻找烦恼的原因,其实是一个非常自恋的过程:每一个因素都已经实际存在、不可避免,换了别人不一定处理得比我好;不停为自己辩解,心疼自己,原谅自己。同时也是一个反省自我的机会,在心里很多换位思考,是否我曾经也这样不经意伤害过别人。

朋友说心情不好找人聚聚,噼里啪啦说出来就好。其实可以说出来的,都是表面的,比如年龄增长、四季更替,真正的困扰说不出来,比如工作环境、人际关系。我喜欢对旁人暴露情绪,是要告诉你,不高兴了别惹我;但我不会暴露具体原因,那不过是被人不以为然,搞不好授人以柄。

古人惯会伤春悲月,看花开花落,怜惜春尽红颜老,常作些无可奈何的感叹。深受其害,让本该理智的赵医生带着文艺的抑郁,以物喜以己悲,缺少惯看春花秋月的平淡、大江淘尽浪花的气概,当阳台上的繁花零落时,成为压弯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有原因的分析,都是为找出潜伏的小怪兽,一一击破还我晴朗心情。首先借助法宝,找出两年前咳嗽困扰时朋友送的一串菩提,绕在腕间意在提醒自己,产生悲观情绪立即停止,发脾气抱怨马上闭嘴,争吵时转身离开。

其次,放自己一马,完不成的任务如实告知,不给自己太大压力,我就是不行,你另找高明。不被别人成就的光芒晃疼自己的眼睛,安慰自己那光芒背后也有阴影。

再其次,是我战胜抑郁的秘笈,今日无私写给诸位,实在是想积攒些功德,图个善报,那就是:自言自语。对着盛开的花:亲,你太漂亮了;对着凋零的花:亲,你要离开我了吗,明年要来哟;躲在室内对着太阳:你不得了,照进来哟;雨下久了:有本事你莫停。温馨提示:修炼此法须独处,避免被人误解精神病。

好人做到底,倘若接受我的观点,最后一个建议:工作、家庭、身体三方面,不能面面俱到时,至少顾全一二,不能让它们同时对你发难。赵医生的经验,身体>家庭>工作,如果不是拯救世界的超人,身体是完成任务的保障,家人是幸福的源泉,而工作是手段,怎么排序是你的选择,姐只能说这么多了。

晴空万里,时间长了,吹过一丝风,飘过一片云,洒下一阵雨,才是美妙的世界;终日无忧,那不是快乐,那是病态的欣快。切,谁没有点小心情?那是吹过的风、飘过的云、洒下的雨,柔软了内心,丰富了想象,精彩了生活。

新闻推荐

达州市首个少儿合唱团成立

本报讯5月22日,达州市首个少儿合唱团“达州‘四达’少儿合唱团”在通川区实验小学成立。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出席...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切,谁没有点小心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