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从“停车难”说城市管理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6-21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早晨7点刚过,笔者出门,碰到女的对男人咆哮:“你要我把车开回来,看嘛,又贴单了。”男人看了看贴单,满脸委屈与愤怒。从他们言谈中得知,这是他车半个月内第三次被贴单了,地点都在楼下,时间在下班之后和上班之前,一次是18点47分,一次是早晨7点多。这让我想起了楼下消防道旁边停靠的一排车,为了车位,停靠几天不敢开,怕车挪后“江山失”。

早晨或傍晚,经常目睹执法人员在路段、街巷贴单,车主苦不堪言。车停在道边,或骑在人行道上,是这个城市背街小巷的普遍状况,因为车位不够。譬如笔者居住的区域,即使执法人员早出晚归,也不能完全管住乱停车辆。

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了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而且影响了市容市貌,理应严格治理。但是从车主角度看,没有车位,叫人家的车停靠在哪里?一次晨练,笔者看到执法人员对停放路旁和人行路上的车拍照、开单、贴单,便凑上去问:“没有停车位,你叫人家往哪里停?”他们面无表情,说:“不关我的事。”这语气与回答,让人似乎看到了这座城市的生硬。

“停车难”让越来越多的车被迫“违章”。城市当初没有规划和建设地下停车场,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住户的车像蚂蚁一样见缝插针,不仅群众不满意,车主也很无奈。造成这种“乱象”的根本原因是停车位不够,而不完全是车主的素质。

解决“停车难”就是解决城市的民生问题,考量着政府和部门对城市的管理水平。一方面群众对乱停乱放怨声载道,另一方面车主对“停车难”抱怨不断,这是两个看似相关但概念不同的问题。“乱停乱放”让大多数群众不满意,“停车难”让车主不满意。谁都明白“大禹治水,疏堵结合”的道理,解决停车衍生出来的两个问题,不能顾此失彼,而解决“停车难”才是治本之策。

规划前瞻性不足,人口密度大,发展速度太快,导致出现“停车难”现象。解决“停车难”需要政府和部门深入研究,精准施策。车位分布不均,有的地方“饱和”,有的地方“紧俏”,“紧俏”地方怎么办?显然这就要精细化管理,精细到小区街巷栋楼,确保市民办事车辆能有临时停靠之地。近年来,达州在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上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一些成效。譬如在“老城”“人口密集区”,布局立体车库;在公共区域或单位门口,增设临时停车点;在背街小巷,实行人行道错时停车等等。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解决“停车难”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诸多细节都需要精准研究,这样人民群众才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言农

新闻推荐

男子驾照到手喝酒庆祝 当晚因酒驾打回驾校“复读”

本报讯下午拿驾照,当天晚上就被注销。6月18日晚,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中队在达城中心广场检查酒驾时,发现一名摩托车驾驶员...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停车难”说城市管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