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问政于民抓整治 精准施策求实效 通川区大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纪实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2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答疑

发放宣传资料

开展院坝行宣传活动

●6月25日上午9点,位于东城街道办事处健民路社区的丽江明珠小区热闹非凡,通川区卫生健康局正举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院坝行活动,居民们围坐一堂就如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各抒己见。通过举行“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题院坝会,通川区实现了与群众面对面讨论交流,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实效。

2019年4月以来,通川区委研究决定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作为2019年度区级集中整治事项,以惠及人民群众的实际成效不断凝聚群众力量,加快实现“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宏伟目标。

“要通过开展区级和乡级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进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整治通川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掷地有声。

问需于民 倾听群众呼声找问题

倾听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才能从需求中找到发展方向,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通川区广泛深入调查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四大”活动),全面排查全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领域,将每位群众的诉求听进耳里、记在心里。

为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通川区组织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中心城区民生实事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2月14日,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牵头单位职责、完成时限,同时也拉开了全区“四大”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帷幕。

2月20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信访局分别梳理出2018年度区委书记信箱、区长热线、群众来信来访重复举报件,并建立起了登记台账。与此同时,区统计局组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片区工作组,并于2月25日完成了调查问卷,2月28日完成了数据汇总和处理,3月1日至15日再次开展“大调查”活动,进一步完善资料数据的整理汇总。

4月4日,通川区启动了为期10天的网络投票,对前期梳理出来的群众最关心、最希望区委、区政府解决的20件事进行网络投票。

据悉,开展2019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以来,全区共访问19085人,其中16450人为面访,共收集到群众诉求64414条,全区96691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累计投票15万余次。

问计于民

征求群众意见想对策

知道了群众的需求,如何使决策符合民意、政策赢得民心,成了通川区广大领导干部关心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通川区决定拜人民为师,于4月20日启动了如何具体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或其中之一)“金点子”征集活动,广纳民策,征求意见,吸纳民智,通过共建共享、凝心聚力、精准施策,确保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

征集到的“金点子”,为区综合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区教科局等7个牵头部门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提供了宝贵参考。5月26日,通川区结合各牵头部门制定的10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了《通川区2019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10个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持续、稳定开展整治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强化各牵头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络,通川区建立了信息联络机制,对分管负责人员和信息联络人员进行了明确落实。同时,区委目标绩效办把整治活动纳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和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研究制定了整治工作考核细则,会同区纪委监委加强整治工作的明察暗访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曝光,通过边整治边宣传,强化群众互动,回应群众期盼,真正将整治工作办成受全区人民欢迎的“民心工程”。

问效于民

满足群众需求见成果

自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开展以来,通川区一直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对辖区内145所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就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并对8家食品经营者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针对“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问题,6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凉水井社区及达城中心广场组织举办了“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宣传活动,现场讲解《限养区内饲养犬只许可证办证流程》等相关规定,发放宣传资料84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600余人次。

同时,针对“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的问题,区卫健局在丽江明珠小区开展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院坝行活动,广泛收集社区居民对整改工作的宝贵意见,并开展了专家咨询、血压血糖测量等义诊活动。

7月,区教科局在复兴镇复兴社区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院坝行活动,现场解答了群众关于对贫困孤儿的帮助政策以及建设品牌学校等问题的疑问。

“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整改问题能否落到实处?如何进一步最大化满足群众诉求?”问政于民抓整治,精准施策求实效。当前,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并覆盖通川区各个乡镇街道,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的整治活动,必将不断凝聚群众力量,加快实现“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宏伟目标。

□黄一智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胡杨

规范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通川区卫生健康局获悉,为规范通川区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问题,7月1日至12月31日,通川区将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7月1日,通川区卫生健康局出台了《达州市通川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通过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实施药品及耗材零加成制度,使通川区二级医疗机构(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药占比不超过30%、门诊及住院次均费用增幅不超过5%、检查检验收入占比较2018年下降3%以上,乡镇(中心)卫生院控费核心指标较2018年有所下降,使“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这一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治理和遏制,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方案》要求进一步整治过度检查,规范医疗技术应用;整治过度用药,规范临床合理用药;整治过度治疗,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整治乱收费现象,遏制服务收费不合理增长;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整治医疗不正之风,规范医德医风考评。

(郑涛 本报记者 胡杨)

切实保障师生食品安全

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全体师生饮食安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自2019年6月起,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会议,牵头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各乡镇办委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对发现的校园周边超市、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整改或立案处理,同时积极联合区综合执法局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77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65份,立案查处13件,劝退下架了安全隐患较大的“五毛食品”和“山寨食品”10余公斤,没收违法经营设备3套,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全区师生食品安全。

据介绍,6月24日,通川区马房坝社区开展了“院坝行”宣传活动。7月1日至7月9日,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区教科局加强协作,对在校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利用学校德育课、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就抓好下一步整治工作,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超市、小食杂店、小餐饮、食品摊贩的整治工作。

(黄一智 本报记者 胡杨)

加强公共场所犬只管理

本报讯通川区实施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开展以来,区城治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就城区“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及东城街道办事处在凉水井社区柴市街步行街、中心广场等地开展了整治“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问题院坝行宣传活动。

活动发放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达州市中心城区犬类限养区犬只管理的通告》《限养区内饲养犬只许可证办证流程》《文明养犬倡议书》《文明养犬承诺书》等宣传资料;在中心广场人流密集路口设置了明显标识,在中心广场、人民广场、滨河路等城市公共区域摆放标识牌19个。会同相关责任单位设立咨询台,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共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600余人次,收到反馈意见200余条。

7月18日,据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内公共场所遛狗、宠物随地大小便现象已逐步减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协同配合加强劝导和集中整治工作,确保该项治理活动进一步取得实效。(郑涛 本报记者 胡杨)

新闻推荐

达州市职高获四川省中职教学大赛两个一等奖

本报讯近日,2019年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圆满落幕,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参加两个决赛项...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政于民抓整治 精准施策求实效 通川区大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