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城老餐馆

来源:达州晚报 2019-10-11 10:07   https://www.yybnet.net/

□任科怀

民以食为天,达城的饮食业,历来丰富多彩,我们刚解放时所出生的这一代人,见证了五十、六十年代的红苕餐厅、野生餐厅、蔬菜餐厅、车坝餐厅。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用红苕及野生食品,代用食品供应,对稳定当时社会秩序,辅助群众渡荒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些红苕菜品:如红苕元尾、红苕烧元、油炸苕片、灯影苕丝、苕丝闪闪儿,受到市民喜爱和欢迎,经济效益也很好,以1959年为例,达县城区只有7个饭馆,100多张餐桌,但营业额达100多万元。

达城老餐馆

一食堂:原名凤凰飞餐厅,初名合作食堂,建于1952年冬,就是后来的国营一食堂,地址:翠屏路13号,主厨李兴成、刘文久、龙怀道、王守吉、张士杰等人。

二食堂:建于1953年下半年,地址:翠屏路74号,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是达城唯一一家高价餐厅,主厨江仁凡、王开六、傅云仅,白案名厨吴呈太。

甜食部:又名故园故饭店,地址:翠屏路31号,白案主厨李登仕、张伯超、朱庭万、蒋国太和新秀王少坤等人。

红苕餐厅:又名三食堂,地址:大东街与柴市街转弯处。

旅客餐厅:1958年在老车坝原公共汽车站对面建立的一个餐厅,在大跃进时期,开展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大搞野生代用品供应,制作过920多种野生代用食品,故又名“野生餐厅”。

人民餐厅:人民餐厅原名车坝餐厅,地址:通川路28号

工农食堂:原名凤翎食堂,地址:通川路61号,王成模是主厨。

一品香饭店:1946年开设,地址:翠屏路63号,是当时达县第一流饭店。1966年转为国营,文革期间改名为东方红饭店,主厨是彭炳成、曾占武、谢桂荣、罗德贵,该店六七十年代技术水平较高,培养出新秀谢永海(后任达州市烹饪学会会长,曾出国为大使馆主过厨),王泽润、陈良玉、杨秋野等等。

醉竹轩回民饭店:建于民国初年,1966年转为国营,是达城唯一的回民餐厅,主厨李天全、郎大全。

另还有通川饭店、福兴寿饭店、羊肉馆、水八块食店、又一村饭店、悦来饭店、南岳食堂、巴山饭店、翠屏园饭店等等。

大众饭店

这里着重介绍笔者工作过的大众饭店,大众饭店于1979年建成开业,地址:通川路15号。该店以技术力量强、菜品花色多、服务质量好、经济实惠、快速方便著称,堂口较大,有餐桌100多张,包席者很多,曾是达县市区的主要包席馆,主厨杨绍轩、何云成(曾出国为中国驻中非大使馆主厨)、王兴平(曾出国为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主厨)、任启富、谢永泉。后起新秀担任班长的有:张子华、吴清秀、廖永浩、任科怀、冯泽林、张万平、李保健等等。大众饭店主厨杨绍轩老师与名厨谢桂荣老师是同门师兄弟、杨老师擅长山珍海味,烟熏卤烧。八十年代初,每到周末,大众饭店那宽敞的门前,杨绍轩老师的拿手卤菜、菠萝猪肝、梅花腰子、心舌肚、金银猪肝、猪头、排骨、烧炸菜、狮子排骨、冷吃排骨、糖醋排骨、芝麻肉丝、陈皮肉片、香樟排骨、香樟肉丝、片,琳琅满目,形色香味俱佳,不一会就被顾客一买而光,成为当时大众饭店门前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杨绍轩老师平时对我们这些学艺的年轻人要求非常严格,在味别上,要求我们熟练的掌握川味的麻辣、鱼香、酸辣、糖醋、红油、椒盐、五香、葱油、麻酱、芥茉、白油、怪味、蒜泥、姜汁、陈皮、香糟、咸鲜等等。冷菜要求我们干香脆嫩、清爽醇厚、无汤不腻、宜于佐酒。烹调方法教会我们掌握:炒、溜、滑、爆、煸、炸、煮、烫、糁、蒙贴馕、卷、蒸、炮、淖、烘、腊、摊、冲、粘、醉、氽、酱、糟、拌、烟熏卤、脱水、叉烧等等。并要求我们掌握川菜的特点是:选料认真,刀工精细,分色配菜主次分明、注重汤菜、色调自然、综合用味、收汁浓味、突出主味、特重清鲜、麻辣味厚、别具风格、制作多样、讲究火候、面点小吃、丰富多彩、百菜百味、一菜一格。

1981年,全国物资展销会在达城老车坝举行,参会全国客商的伙食就定在大众饭店,杨绍轩老师与厨师骨干制定了每天菜菜不同,味别不同,天天换菜的方案,抽调了谢桂荣、江仁凡、刘文久,白案李登仕老师,每天100多桌人吃饭。我记得白案李登仕老师的早餐面点有:草帽馒头、花卷馒头、麻花馒头、千手花卷、五指花卷、麻辣花卷、白糖蒸馍、凉蛋糕、千层酥饼等等,红案烧白就有寿字烧白、一封书、樱桃烧白、冬瓜烧白等等,菜品天天不同,不重复,展销会结束,各地客商送来两大条幅以示感谢,左幅:饭熟菜香,右幅:南北适中。这是全国参会人员对我们的极大赞誉。当时领导还把“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报告团”的接待定在大众饭店,杨绍轩老师做了“蒜烧干贝”“桂花瑶柱”“椒盐班脂”,谢桂荣老师做了“绣球鱼翅”“蝴蝶海参”“鸡蒙葵菜”等许多名菜,得到报告团的一致好评,每年市上的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伙食,都定在大众饭店,达县地区的厨师等级考试,都在大众饭店举行,所以当时大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当高,成为达城最有名的饭店之一。

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餐饮业百花齐放,万树争春,餐馆如雨后春笋,遍布达城,好吃街无数个,老百姓戏虐“挞个扑爬都要滑过三个馆子”,现在餐馆、汤锅、火锅居多,味别也以复合味,烧烤味,海味,怪味居多,传统餐馆已被淘汰殆尽,唯有陈良玉先生的“老菜馆”独扛大旗。

每当笔者在家里自制传统菜“冷吃排骨”“狮子排骨”“白糖元尾”“酱核桃”“香樟排骨”时,都要引来亲戚朋友的啧啧称赞,都说还是传统菜好吃,所以不让传统菜失传是烹饪工作者今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也是老达城人内心深处美好的记忆,全国各地海外老达州人的一丝乡愁,所以乡音难改,乡食入骨,乡情难忘!

新闻推荐

柳家坝滨江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中的柳家坝滨江湿地公园本报讯柳家坝滨江湿地公园位于通川区柳家坝城市新区滨河沿岸,虽近期雨水较多,但在抢抓施工进度...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老餐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