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自然山水、人文沉淀、高新产业集群 达州高新区即将成为新的城市聚光点

来源:达州晚报 2019-12-0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晨曦初放,洒向中国地理几何圆心;灼灼其华,“高新”种子绽放巍巍秦巴。

打造以玄武岩纤维、微玻纤维为特色的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产业集群的“中国纤谷”和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为主的“秦巴智谷”,布局科创港、创新服务平台、链接合作平台及双创孵化平台建设的“西部科创走廊”,让达州经开区变身为达州高新区。

达州高新区位于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核心腹地,便捷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强大的设施配套及物流网络,开放合作的新格局,让达州与世界紧紧相连。

新时代,新使命。达州豪情绘就“冲4000亿、建双300”宏伟蓝图,东邻南城片区,北连西城片区及马踏洞片区,西接铁山森林公园,南通规划高铁、机场的达州高新区,借力城市空间扩容,全力打造堰坝、长田、阁幺3个新区。

天高凭鱼跃,风正一帆悬。这座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型的科技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高起点布局 紧盯高新产业招引

今年10月,在省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上,同意认定经开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1月25日,经达州市委编委研究同意,将中共四川达州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中共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时针拨回到2012年1月。管理面积143平方公里,辖2个乡46个行政村(社区),规划人口10万人的达州经开区,慢慢地进入市民的视野。

从高端产业到智慧硅谷,从乡村小镇到城市新区,从默默无闻到人人关注,达州高新区用了8年时间。

这个曾经位于主城区的周边乡镇,一跃成为达州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主战场、资源转化的主阵地、产业振兴的火车头。

数据证明了这一切:达州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

快马加鞭,达州高新区又制定了2021年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随之,区域规划也发生了变化。

规划总人口到2020年达15万余人,到2030年达31万余人。规划面积10000亩,以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苎麻纤维为核心,以产品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制造、示范应用、检验检测、人才培育全产业链为重点,以规模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优、品种最多、效益最好的产业为目标,建成全国一流的“中国纤谷”。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核心,以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智能终端、精密元器件、互联网信息服务为重点,以承接沿海、配套成渝、引领川东为目标,建成享誉巴蜀的“秦巴智谷”。以创新大厦、创客基地、双新社区、商务中心、职业教育构建“五能融合”基地建设,建成科技资源最密集、交通条件最突出、双创结合最紧密的“西部科创走廊”。

同时,利用区域、交通等优势建设开放口岸引领区。打造联合实验室、异地孵化器、高校实训中心,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区;推动政策协同、产业交流、招商模式创新,链接国内先进园区高端资源;依托临港临空优越区位、借助蓉欧和渝新欧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成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和保税港区,加速“达州造”走出西部、走向全球,打造“货通天下、物达寰宇”的川东陆港。

高标准融合 产业与城市共同发展

天然屏障般的火峰山,波光粼粼的梨树坪湿地公园、气势雄伟的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只要天气好,市民张柳总爱携妻到长田坝新区走一走,他仿佛看到了曾待开发的西外新区。

“高”“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后,产城融合也没少下功夫。达州高新区充分尊重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的前提下,结合片区自然空间形态与未来城市空间架构,致力“空间转型”。

“坚持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生合一’,构建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发展空间。”达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打造集企业总部、研发中心于一体的堰坝新区,集行政办公、金融城、科技城为主的长田新区,以旅游、体育、康养为要的阁幺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达州高新区核心区域的长田坝新区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吸引了中国房产前200强的众多企业实地考察。2018年,该区域占地约65亩的梨树坪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建成开放。这个以自然山水生态为主题,集休闲、娱乐、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园,无疑给该区域的土地热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今年10月29日,长田新区推出的面积约141.68亩和196.06亩两宗土地,吸引了众多开发商前来竞拍。经过激烈角逐,两宗土地成功拍出,成交总金额高达7.96亿元。

其实,市政府早在2013年就审议通过的《达州市长田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不难说明该区域为何这样“火”。

规划显示:长田新区将构建“一带、三片、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带是指沿洞子沟至跃进水库向城市主干道而形成的建设发展带;三片指沿发展带依据自然地形而形成的3个建设发展组团;三区指以生活居住为主,配套发展组团级商业服务和文教、医疗、体育居住区相关设施的李家嘴滨河生活区;以发展管理、企业总部、金融贸易为主,配套生活居住的综合发展区长田坝综合发展区;以发展一类居住和休闲服务接待为主的高档居住区梨树坪高尚住宅区。

高标准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产城融合要实现产业、城市、人相融互促,关键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目前,达州高新区“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峰山、大尖子隧道的相继通车,加强了与老城区、西外、北外、南外城市组团间的联系,有效放大了城市功能区。长田坝小学于2016年4月动工建设,2017年开始招生办学,为长田新区的教育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今年10月,达州围绕实现“两个定位”,争创省经济副中心目标,确定了经济“冲4000亿”,城市“建双300”的目标。

达州高新区借力城市扩容时机,规划在长田新区各组团分设3处医疗卫生用地,其中李家嘴组团的为大型综合医院,长田坝组团和梨树坪组团为专科医院;规划在堰坝新区打造山体公园+自然山体+生态绿廊的中央公园,配套设立公立幼儿园、高级中学、综合医院、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幺塘新区建成秦巴物流园南北干道、达营高速连接线、凤凰大道西延线幺塘段、幺塘南北干道等“三纵两横”新区道路主骨架,并结合铁山森林公园开发打造,配套完善城市功能。

同时,着力打通对外铁路、公路、航空大通道,完善内部“五纵五横”大循环,建成畅达内外、连接全川的达州次级交通枢纽;着力全域开放,打造创新创造大平台、完善智造园大配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汇聚。

栽好梧桐引凤凰。2019年,全国500强企业、全国地产100强企业——蓝润集团率先加入高新区的城市建设,取得了长田新区核心区域近200亩土地的开发权。11月23日,该集团首推的“蓝润?春风屿湖”项目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眼球。

相信不久,一座自然山水、人文沉淀、凝聚智慧的地标新区将傲然挺立。

(图片由达州日报社航拍队拍摄)

新闻推荐

通川区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大会举行

本报讯11月22日,通川区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大会在通川区文华街小学举行。大会对2019年度通川区参加全国、...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认识的永开书记2019-11-29 10:29
猜你喜欢:
评论:(自然山水、人文沉淀、高新产业集群 达州高新区即将成为新的城市聚光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