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大数据+小监控” 盯紧三资“钱袋子”

来源:达州日报 2019-12-05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小区购买垃圾桶480元,维修水表67.8元……”,今年60多岁的潘福兴正在达州市通川区塔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触摸屏上查询信息,她笑着说:“赚了多少钱,用了好多钱,发了多少钱,这上面写得清清楚楚,年轻人喜欢在手机上看,我们老年人还是觉得这个电子屏好,字很大,很清楚。”

“塔沱社区的‘三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拥有触屏端和手机端两套系统,将社区的资金、资产和资源“三资”管理使用过程的每一项收支一五一十展示给社区居民,便于大家实时监督。”塔沱社区廉勤员姚军介绍到。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资产总量不断增加,社区的“三资”管理已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全面推广“透明三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是通川区纪委监委强化城市社区“三资”监管的方式之一,“民生红包”既是居民的“幸福包”,也可能是基层“微腐败”滋生蔓延的温床。通川区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小监控”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监管支撑作用和各社区廉勤监督员基层“探头”的作用,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简化群众参与监督难度,严保社区“三资钱袋子”不缩水、不走样,让社区的“民生红包”持续散发出幸福的味道。

“现在每次开会都有廉勤员全程参加,签合同前街道纪工委还请了法律顾问,这下我们更放心了”,塔沱社区三组居民代表罗泽兰参与了塔沱社区门市出租公开竞租会,会上,朝阳街道纪工委全程进行监督、指导,并邀请法律顾问对门市租赁合同进行审核,确保社区“三资”使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光看资料不作数,还是要实地查看才行。”早在会前,朝阳街道纪工委和塔沱社区廉勤员就对即将出租的门市进行了实地查看、测量,摸清了门市的市场租赁价格,严防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确保社区“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据通川区朝阳街道办纪工委书记王心渝介绍,社区廉勤员对于社区“三资”管理进行“探头式”贴身监督,通过实物清点、实地测定、入户走访,一旦发现“三资”管理问题线索,立即上报街道纪工委,预防基层微腐败的滋生。

“以前的三资情况公开就是在社区公告栏上贴上几张纸,大家也懒得看,现在有了大数据平台,可以用手机或者社区里的平台随时随地查询三资情况,这既方便了大家监督,也便于我们随时收集问题线索。”除了入户走访询问调查,廉勤员潘厚军也经常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指导居民使用大数据平台。

如今,塔沱社区集体资产稳中增收,居民年终可领到过年费,居民子女考上大学实施奖励,对60岁以上居民、重病重残居民每年进行慰问,80岁以上居民每年可得到500元补助金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释放了“民生红利”,仅2018年,塔沱社区集体收益就达到400多万元,居民享受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2000余元。

“保证‘三资钱袋子’不缩水、不流失,就是要从源头上有效堵塞基层微腐败漏洞。”通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洪刚介绍道,下一步,通川区将把“三资”管理工作纳入到社区(街道)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干部岗位目标考核序列,从机制上建立一套“权有所限、钱有人管、事有监督”的有效管理模式,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严防基层“微腐败”的滋生,促进集体资产的健康发展,让“民生红包”越来越厚。

(侯丽莎 本报记者 邱霞)

新闻推荐

通川区东办重拳整治瓜子巷顽疾

本报讯近日,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城管执法局一大队一中队、文华街社区按照“七清五有一红旗”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对...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数据+小监控” 盯紧三资“钱袋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