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新南社区:封闭管理竖起疫情屏蔽墙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2-1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18000多人口,5000多家住户,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9名工作人员每天都得与他们打交道,排查了解住户的行程,检测居民体温。自正月初二开始,该社区进入严格防控疫情状态。近日,接到通知,更是立即进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有力地阻隔了病毒的传播。据了解,该社区有30多名外地回达人员,至今一直处于居家隔离状态。

监控不缺乏温情

11日14时许,阳光温暖地洒在新南社区各街道上,在明媚处站一小会儿,身上很快就能感受到暖。宽宽窄窄的街上,零星几人戴着口罩,在树下穿梭,没有寒暄,只是远远地相视点点头,算是无声的问候。

这个社区有5000多家住户,像这样的午后,疫情发生以前,社区总是很热闹,老人遛弯、女人拉家常、小孩子嬉戏打闹……疫情发生后,新南社区立即张贴通告,宣传防控,许多住户渐渐不再出门。几天前,社区接到通知,很快对各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

记者原本计划绕新南社区走一圈,但因不少道路交叉口竖起了阻隔板,无法前行,板上还贴着“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入内”的提示语。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卡点他们设置了七八个,并给每户发了通行卡,要求小区住户每家只能两天出去一次,出入必须登记姓名、楼栋单元号、电话、进出时间等信息,私家车尽量不出小区,而且每栋楼还设置了楼长,以监督该楼人员流动情况。

除了常规的定期入户和每天电话排查外,近期回达人员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据了解,该社区目前暂未发现有密切接触人员。近期排查范围从武汉回达,扩展至重庆、安康等多地回达者,被列为密切关注对象的有30多人,要求他们必须自我隔离至少14天。“我们每两天就一定会回访他们一次,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该责任人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密切关注他们是对其他住户负责,但重视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是社区的责任。

自觉隔离十余天

冯攀是新南社区的一员,1月24日从襄阳坐火车回到达州,被列为社区观察对象。其父亲冯先生此前已经关注到武汉疫情,并事先交待冯攀要注意自我防控。冯攀回家后,还未接到通知,一家人就自我隔离,很快,冯攀又主动向社区上报了自己的行程。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一些住户是排查后才发现需要被观察,但像冯攀这样自觉上报的人也不少,每次排查也都很配合。

冯攀家有一个记事本,上面分别记录着家中三人自1月24日以来每天上午和晚上的体温。冯攀父亲告诉记者,2月4日20时左右,他给冯攀测体温,显示37.1摄氏度,全家人心头一惊,决定认真观察一下,等到23时,再测体温36.5摄氏度,一家人才松了口气。因为要自我隔离,今年除夕夜,冯先生一家没像往年一样去团年,虽然显得冷清,但他们深知疫情防控不能有侥幸心理。除了冯先生几天才出门采购一次外,家中其他两人都不迈出家门半步,至今已隔离了20天左右。

每天,冯攀一家人就守着电视机和手机,了解疫情情况。每当有确诊病人的活动轨迹信息公布,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查看。冯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社区的防控和宣传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工作人员着实辛苦,很多时候,都到晚上了,还能听到工作人员在楼道里挨家挨户排查。“作为群众,我们应该密切关注自身情况以及接触史,不给社会添乱,必须对自己和邻居负责。”

□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新闻推荐

达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严密排查精准管控的通知》 实施地毯式摸排 重点抓实排查两类人员

本报讯近段时间,随着人员流动日益增多,达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已由输入性病例为主转变为输入性病例、本地病例交织增多...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南社区:封闭管理竖起疫情屏蔽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