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刑侦人朱雷:勇敢逆行的抗疫民警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2-27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朱雷带嫌疑人指认现场

2020年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达州上万名民警、辅警冒着危险“逆行而上”,他们警种不同、工作各异,但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守护着共同的家园。在众多奋进者的身影中,有一名为侦查破案、追捕逃犯,顶着疫情勇敢逆行的优秀民警——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副中队长朱雷。

不同的战场 一样的担当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全家团圆时,刚结束了案件侦破工作、准备回家过年的朱雷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在一线,我请战,我上!”朱雷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郑重地摁上鲜红的指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哪儿上车下车?”“与谁同行?”“大约几时几分?”朱雷和同事每天当面或不断地电话询问返达人员和相关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和最近走动情况,并快速在调查记录本上绘制出错综复杂的人物、时间关联导图。朱雷告诉记者,漏掉一个人、漏掉一段行程,就等于埋下一颗颗疫情暴发的“定时炸弹”。

面对大量紧张繁杂的调查工作以及街面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朱雷和同事常常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为了守护大多数人的健康,他们忘记了自身的安危,冒着寒冷,奔波在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

无惧疫情 刑警本色

作为一名侦查案件、追捕逃犯的刑侦人,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打击犯罪是他的本职工作,朱雷丝毫未落下。2月10日下午,通川区辖区店铺暂时关闭,往日川流不息的大街如今显得空空荡荡,朱雷带着几个民警和辅警静静地蹲在街角,这一蹲就到凌晨三点。

原来,通过近段时间的工作,朱雷终于找到那个在疫情期间疯狂砸车窗实施盗窃的嫌疑人线索,他便立刻带人进行布控。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2·10”撬盗汽车系列案。审讯、勘验、固定证据,此时正是疫情时期,而对于朱雷来说,这不过是一个习以为常的不眠之夜。

连续的工作,朱雷病倒了。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几天,朱雷却说,“只是小问题,我还能坚持!”在医院输液后,朱雷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从警十年,朱雷曾一天辗转数个城市,只为抓捕罪犯;也曾连续工作几天几夜,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用忠诚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坚守一线 难顾亲情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朱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誓言,一边积极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在很多人觉得闲在家无聊时,回家却是他的“奢望”。因为这份职业,他与妻子聚少离多,也没能常去照顾年迈的父母,更没时间关心孩子的成长。朱雷说:“我亏欠家人的实在是太多。”

就在达州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之际,朱雷的孩子突然发烧,他焦急地将孩子送往医院。在确定自己和孩子都不是新冠肺炎患者,不会给同事带来隐患后,他松了一口气。随后,他将孩子交给家人,自己则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特殊时期、危急关头,朱雷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用行动与坚守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守护百姓平安的铮铮誓言。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达州男儿隔离期满平安返家

“爸爸,我们爱你!”2月25日上午10点,当自家房门打开的那一刻,9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扑向周国军,索要抱抱;妻子站在两个孩子的后...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刑侦人朱雷:勇敢逆行的抗疫民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