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快速绘制出接触人物和时间关联导图 记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副中队长朱雷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27 09:21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达州上万名民警、辅警冒着危险逆行而上,他们警种不同、工作各异,但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守护我们的家园。在疫情下众多“逆行者”的身影中,有一个就是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副中队长朱雷。

漏掉线索等于埋下炸弹

1月24日,大年三十。结束了专案工作,准备回家过年的朱雷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是一名党员,我请战!”朱雷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郑重地按上鲜红的指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工作,越早越多地发现重点地区返达人员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隔离和诊断,才能更好地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在哪儿上车下车?”“与谁同行?”朱雷和同事每天当面或打电话,询问返达人员和相关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及最近走动情况,并快速在调查记录本上绘制出错综复杂的人物、时间关联导图。朱雷说,漏掉一个人、漏掉一段行程,就等于埋下一颗颗疫情爆发“炸弹”。

大量紧张繁杂的调查工作,以及街面不间断的巡逻让朱雷和同事常常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为了守护大多数人的健康,他们冒着寒冷,奔波在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民警的使命与担当。

侦破撬盗汽车系列案

朱雷作为一名侦查案件、追捕逃犯的刑侦人,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打击犯罪的本质工作也不落下。

2月10日下午,朱雷带着几个民警和辅警,顶着初春料峭的寒风静静地蹲在街角,这一蹲就蹲到凌晨3点。原来,通过近段时间的侦查,朱雷终于找到了在疫情期间疯狂砸车窗、实施盗窃的嫌疑人线索,他立即带人进行布控。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2·10”撬盗汽车系列案。

由于连续作战,朱雷病倒了。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朱雷却说:“只是小问题,我还能坚持。”在医院输液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从警10年,朱雷曾为抓捕罪犯一天辗转数个城市;也曾连续工作几天几夜,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抗击疫情难顾及亲情

很多人觉得闲在家无聊时,回家却是很多民警的“奢望”。因为这份职业,他与妻子聚少离多,也无法经常照顾年迈的父母,更没时间关心孩子的成长。朱雷说:“我亏欠家人太多了。”

有一天,朱雷的孩子突然发烧,他焦急地将孩子送往医院,在确定不是新冠肺炎,自己也不会给同事带来危险后,他才松了一口气。他将孩子交给家人,自己又返回工作岗位上。特殊时期、危急关头,朱雷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用行动与坚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守护百姓平安的铮铮誓言。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达州市强化疫情期间肉食品安全监管

本报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强化了对养殖场、活禽交易和宰杀点的监管,确保了全市肉食品市场...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战“疫”在路上2020-02-27 09:10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速绘制出接触人物和时间关联导图 记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副中队长朱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