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艰难和无奈 坚韧和乐观 对话疫情之下的达城服务业从业者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3-2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题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破坏了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春节,也打乱了平常百姓的正常生活。一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只能宅在家里,没了收入。他们是怎么想的,怎么生活的?记者通过和他们交流,了解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真切地体会到了这些普通人的艰难和无奈、坚韧和乐观。如今疫情得到了控制,这群人没有埋怨、没有颓丧,而是重新昂起头,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默默地努力着、辛苦着、奋斗着。

酒水促销员小敏: 天气转暖相信生意越来越好

小敏,今年36岁,个小干练,性格开朗,行事果断,在达城一家酒水批发公司搞促销10多年。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是酒水销售旺季,大年三十前,每天要跑数十家餐厅和酒吧,出货量惊人。别看她个子小,最多的一天搬了400多件啤酒,还不觉得特别累。酒水销售旺季,她每个月可挣上万元。

她原本以为,今年春节生意肯定不错,提成不会少。“唉,谁会想到疫情这么严重,整个2月公司生意打了白板,莫说提成,现在老板才给我发了1000元,让我应付基本生活。”小敏叹息道,她家还在雍河湾买了房,每月都要还贷款,“每月上万元贷款全靠我来还。”

小敏说,在通川区和达川区餐饮娱乐行业解封前,公司就通知她们到各餐饮企业和娱乐场所了解所需要的酒水品种和数量,做好备货准备。“已经给一些火锅店和餐厅送了几批货,生意虽然比预想的差得有点远,但随着疫情结束和天气转暖,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开朗的小敏一脸乐观。

出租车司机徐师傅:

顺路拉组合还望大家多理解

出租车司机徐师傅,45岁,家住达城北外,高中毕业后就学驾驶跑货车,生意一般,后来帮堂哥开出租车。老婆在企业提前办了内退,平时在家带孩子。儿子马上高考,女儿上四年级。“每个月除去份子钱,生意好的时候能挣6000多元,日子也还过得去,但确实没有多少存款。”徐师傅边开车边告诉记者。“幸好房子是父母留给我的,不然压力更大。”

疫情暴发后,各小区楼院封闭管理,达城按下了“暂停键”,街上顿时冷清下来。“从正月初四开始,气氛骤然紧张,有三分之二的出租车没跑了,因为大家都害怕啊!”徐师傅说,没跑出租车的那十多天时间,他和老婆娃儿享受了一把难得的其乐融融的家庭时光。

“闲久了,心里有些慌。不像有单位的人,我们不跑车就没有收入。”徐师傅说,他看了个吉日,正月十六(2月9日)开始复工。“那时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城市就像生病了一样,更不要谈生意了,从早上8点跑到下午4点,一共拉了11个人,收入不到80元。”徐师傅颓丧地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除了份子钱,自己每天可以赚100多元。

“那段时间跑车怕不怕?”“怎么可能不怕嘛,但没得办法啊,要养家啊。还好堂哥当时不让我交份子钱,很让我感动。”徐师傅憨笑着说,随着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生意现在逐渐有了起色,“但确实没办法和春节前相比,那时乘客根本拉不完,晚上还可以接跑长途的活。”徐师傅很是怀念那段时光。

临下车,徐师傅对记者说:“出租车司机这两个月真的很难熬,既担心被感染,也为收入发愁。为了多挣钱,基本每个司机都会拉组合,但请乘客绝对放心,顺路我才会拉组合,希望大家理解,谢谢大家。”

家政保洁员陈大姐:

复工后有点忙不过来

原本,陈大姐在老家碑庙种地、操持家务,丈夫在达城打短工,两个儿子也都外出务工。虽然公婆常年吃药,但日子也还过得不错。3年前,丈夫突然生病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全家收入锐减。没有办法的陈大姐决定来达城找工作。但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什么技术,半年下来陈大姐连饭钱都没挣够。

后来,一位亲戚向陈大姐提起,想找个保洁帮忙打扫家里卫生。“做家务自己就是把好手啊。”陈大姐便成了亲戚家的保洁员。由于她做事踏实认真仔细,不做“表面文章”,亲戚不断给她介绍新客户。不到两个月,陈大姐就接下了近20家的保洁业务,其中也有记者家。

陈大姐算了笔账,除去自己的生活开支,她每个月可以剩下近3000元,是全家最大的一笔净收入。今年1月16日,陈大姐做完当天的工作,就回到家准备过年。没想到,一耍就是两个多月。

2月底,记者给陈大姐打去了电话。“现在耍起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坐吃山空,心里发慌。再加上两个娃儿也没办法外出打工……”陈大姐直言在家里闲着,心里很是着急。

“我3月16号就复工了,办了健康证的。由于客户太多,这几天根本忙不过来。忙起来才踏实,我喜欢天天忙。”昨日,陈大姐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言语中听得出她的高兴。陈大姐还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儿子3月10日就坐上了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农民工专车前往广东惠州打工了。

火锅店老板娅娅:

希望房东减免部分房租

生于1986年的娅娅大学毕业后在成渝等地找了几份工作,都不是很满意,后来便回到达州帮老公管理一家连锁培训机构,但这并不是她最想做的事情。2019年初,她和3个朋友合伙在南城开了一家火锅店,员工有20多人。由于味道独特,店里生意一直不错。

今年大年三十,火锅店开始放假,原计划正月初三恢复营业。但正月初二,他们先收到了相关部门下发的闭店通知。“一直到3月18日,达川区解封餐饮娱乐行业,50多天没有收入。我眼睛一闭,想的就是员工工资和每年30多万元的房租,压力特别大。尤其是疫情最严重的那一段时间,根本看不到重新营业的希望。”一向积极乐观的娅娅为此憔悴了不少。后来,娅娅和几个股东商量决定,自己出钱给员工发基本工资,尽力保证员工的基本生活。

达川区餐饮行业解封通知发出的前两天,不少员工带着健康证明陆续回到了店里,开始进行消毒、打扫等复工准备工作。

3月19日,火锅店重新开门迎客。“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娅娅说,她们将严格按照防疫规定营业,“希望房东根据实际情况减免部分房租,缓解一下我们的压力。”

□本报记者 王爱民

新闻推荐

达州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本报讯(唐阳周记者谭别林)记者昨(23)日从达州市委政法委获悉,该委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全市疫情...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艰难和无奈 坚韧和乐观 对话疫情之下的达城服务业从业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