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6 06:39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达川区麻柳镇李花盛开。

美丽的新农村聚居点。李彦摄

达川乌梅喜获丰收。陈小平摄

达川区被誉为﹃中国乌梅之乡﹄,图为该区的乌梅古树。

□杨辉 李彦 陈小平

天王牧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生养殖、鸿源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川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全省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粮食总产53.44万吨,连续3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78元……

“达川区是全省的人口大区、农业大区,同时也是全国生猪大区、产粮大区,并于去年4月成功摘掉省定贫困县帽子。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创新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结果。”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介绍道。

农业园区成聚宝盆

乌梅、青花椒、贡米、安仁柚、生猪是达川区农业产业的“五朵金花”。

近年来,该区聚力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加强乌梅、青花椒、达川贡米、安仁柚和生猪产业的发展,使乌梅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贡米27万亩、青花椒20万亩、安仁柚4万亩,引进了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然而,规模虽然上去了,效益却有待提升。

以达川乌梅为例,其基原纯正、品质优良,枸橼酸含量高达29.4%。但由于产业链条没有完全形成,相关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生产工艺,出产的乌梅酒、乌梅干等产品虽然广受市场欢迎,远销海外,但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

该区出产的大米具有米质优良、油亮光泽、米饭滋和糯实、清香可口等特点,因晚清时期曾作为贡米进献宫廷而得名“贡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基地11.7万亩,原粮总产量达6.4万吨。但由于包装、宣传不到位,质量控制和加工技术落后,长期以来,好米却很难卖出好价钱。

广种未必多收,必须要走现代农业的路子!

为此,达川区根据农业产业发展的特点,结合实际规划建设了乌梅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川贡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安仁柚现代农业产业园、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现代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规模化种植养殖、引进龙头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和深加工,并与宣传策划公司合作进行产品宣传推广,实现产值达16亿元,不仅解决了种植、养殖上的问题,还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通了农业产业发展的链条,使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了农业发展的倍增器,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集体经济助力增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重要途径。

去年初,达川区曾因所有村全部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且有两种以上的长效增收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省级交叉考核中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但该区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又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中存在的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等问题,一方面继续整合资金,通过用好用活相关政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围绕“人”字做文章,通过培养一批、引进一批,双管齐下做好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和吸引工作,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标、责任分工、路径措施和激励办法,从而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百节镇肖家村地处该区乌梅山景区核心地带。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村里建了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修了游客接待中心,很快便脱贫致富……但眼看着景区里人气越来越旺,大家总觉得缺了一点啥。

甩掉了多年贫困的帽子,村里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又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怎样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产生最好效益?

通过招商引资,肖家村以整体租赁经营方式将村里的康养中心经营权转让给专业团队,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租赁收入5万元,3 年后按每年 5%递增。同时,拿出一定工作岗位给村内党员、村民务工,让9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村里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民夜校示范校,并据此争取到区委党校乌梅山分校落户,配套发展培训产业,形成了“农旅—康养—培训一条龙”的经济发展模式,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为推动乡村振兴增加了财源。

村美人富日子火红

清清的河水,弯弯的小桥,窄窄的田坎儿,高高的草垛,一栋栋富有浓郁巴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居掩映于翠柳之间,一群群鸭子在小河里嬉戏……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这一美景能出现在达川区万家镇场镇外一个叫双桥村的地方。

双桥村原本是一个穷山村。2018年,四川友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亿元,在该村和邻村之间的山坡上栽植1.8万亩46万余株银杏树,并建设14.5公里的银杏产业大道,打造中华银杏谷和千亩花海。

村里顺势而为,在采取“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西瓜、青花椒、草皮等产业的同时,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以“巴蜀古韵、幸福双桥”为主题,对农户房屋进行风貌提升打造,对河道进行整治,修建了公共厕所、生态停车场、污水处理站等,不仅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还使其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量游客,逐渐形成了一道美丽的乡村风景。

与此同时,当地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出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意见》,并真金白银投入878万元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城里人开始往农村“回流”,农村的人气也越来越旺。双桥村村民王家玲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方便,村美人富日子火红,现在的农村一点也不比城市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达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商

本报讯在疫情缓解的当下,外卖又成为不少市民用餐的第一选择。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夯实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