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修改《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 2019年12月19日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4-03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20号

《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已由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19年12月19日通过,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3月31日批准,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对《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二条第二款修改为:“本条例所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且供水人口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地。”

二、将第十一条修改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调整,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三、将第十八条修改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

四、将第十九条第一项修改为:“(一)禁止新建、扩建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砷、炼油、电镀、农药、化工、冶炼等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

第二项修改为:“(二)禁止设置易溶性、有毒有害废弃物和危险废物的暂存和转运场所;禁止设置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场所,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工业固体废物暂存场所应当设置防护设施;”

五、将第二十条第四项修改为:“(四)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施肥养鱼、超标准养殖、投放暂存鱼、电鱼、炸鱼、毒鱼等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将第五项修改为“(五)禁止使用农药;禁止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限制使用化肥;”

六、将第二十五条修改为:“市、县级人民政府水务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合理配置水资源,协调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宏观调控工作;枯水季节或者重大旱情等造成水量不能满足取水要求的,应当优先保证生活用水;

(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土保持;

(三)保护区河道内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的依法查处;

(四)保护区内河道监管、清淤、垃圾清除及水库库区水源地垃圾清漂监督管理;

(五)集中式湖库型饮用水水源地的日常管理与保护;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保护管理职责。”

七、将第二十六条修改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和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指导和监督保护区内的农业生产活动,鼓励发展绿色农业,支持有机农业,规划建设环水有机农业带,对符合条件的区域,大力推行退耕还林还草;

(二)保护区内渔业活动和水产养殖的监督管理,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活动的查处;

(三)防止农药、化肥、农膜、畜禽粪便等污染饮用水水源;

(四)保护区及其上游区域水源涵养林、自然植被、湿地的建设和管理;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保护管理职责。”

八、将第二十七条修改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建设项目布局,合理规划保护区及其上游区域场镇发展规模,严格控制保护区内的规划用地和项目建设,严格遵守规划环评及项目建设环评有关要求;

(二)保护区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的依法查处;

(三)乡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等;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保护管理职责。”

九、将第二十八条修改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饮用水水源突发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工作;

(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保护管理职责。”

十、将第三十一条修改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司法、文化体育和旅游、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饮用水水源保护法律法规的普及;

(二)组织、引导新闻媒体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保护管理职责。”

十一、将第三十二条修改为:“市、县级监察委员会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对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中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机关提出问责建议等处置;

(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十二、将三十四条修改为:“供水单位应保障取水供水设施正常运行,确保供水安全;建立水质监测体系;编制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建立应急队伍,定期进行演练。

供水单位发现取水口水质不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或者出水口水质不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应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并向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供水主管部门报告。供水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县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水务等部门。”

十三、将三十六条修改为:“保护区所在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编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及相关主管部门备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并按照要求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因突发性事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污染时,事故责任者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消除或者减轻污染,并及时向事故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及其生态环境、水务、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接到报告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处理。”

十四、将四十二条修改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有权机关依法给予处理。”

十五、将条例其他条款中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修改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新闻推荐

2020春季房产展示交易会 圆满落幕

本报讯3月28日,为期5天的“醉美达州·宜居城市”达州市2020年春季房产展示交易会在通川区西外人民广场启幕,30多家房地产企...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修改《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 2019年12月19日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