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大妈和女士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5-2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外地朋友到达州,好奇出租车可以搭组合。前些年组合车开始时,很多人还比较抗拒,但凡是存在即有合理性。这个不合规的方式着实减少了等车时间,缓解了些交通压力,也算是一种资源共享吧。想来现在滴滴出行中的拼车,实际也是一种组合,不过线上线下而已。

那天乘出租,上车不久,司机组合了一个穿着休闲的胖乎乎中年大妈,目的地正好顺路,且距离很近,起步价就到了。下车大妈掏手机一边微信付款,一边疾步离开。司机开出去十多米发现微信未到帐。我说:再等等。但司机一打方向盘返回去,路边截住大妈,大概他遇到过这样的乘客。

面对司机询问,大妈气定神闲说支付了的,并掏出手机给他看,发现那个界面没输密码。大妈自嘲:看我这记性,密码都忘了输。一边做按键状。司机就把车开走,我问咋不等她输完密码?司机说不可能赖账吧,这儿不能停久了。

然而开出去十多米,还是没有到账提示,司机嘟囔着又转方向盘回去,却再没见到那个女人。40—60岁的中年女人,年龄最容易判断失误,穿着打扮、气质修养,让真实年龄上下浮动10岁都有可能。这位乘客的年龄也许和我差不多,就在50左右。路程很近,她既不愿步行,也不愿给钱,演出这么一场戏。

很气恼这个女人的行为,中国大妈的特殊含义,就是由这类女人积累,拉低了咱大妈的综合评分。但是司机倒不气恼,一路笑,说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又抱歉耽误了我行程,下车一定要退我一元钱。他看上去30岁不到,年轻人宽容了父母这辈人的道德缺陷。

今年的政协会因为疫情延期到5月,需要正装出席。赵医生绝少有机会穿白衬衣,仅有几年前买的一件。头天晚上取出来,穿在身上很不自在。没能保持好体型,腰围数据悄悄增加,这段时间孩儿放长假,吃香喝辣少了节制。平时总是穿宽松休闲、可以修饰腰身的衣服,上班白大褂一笼,更是放纵自己的体重。

临时来不及添衣,开会时没有白大褂护体,需得尽力收腹挺胸,很是辛苦。盼望开会几天都下雨凉快些,可以加件外套,帮忙遮掩一下贪口舌欢快、恋床椅舒适,而豢养出的众多脂肪。不过又想疫情期间每个人都窝在家,长胖的不会只我一人,便生出许多勇气。

及至见到诸多会面极少的朋友,才知道我大错特错。那些机关单位职员、教师等女委员们,依然保持着良好体型,穿上白色衬衣深色裤裙,一个个身姿绰约、窈窕玲珑,羡煞我的眼光,生出好些惭愧。无端回想起高中时,一次风雨夹雪特别寒冷,满路泥泞上学迟到了,进教室前想这样恶劣的天气,一定很多同学都会迟到,到教室才发现迟到者寥寥无几。

如果一个人喜欢给自己找借口,总是会找到很多理由,原谅宽容自己,放松对自我的要求。那些没有白大褂遮掩的职业,同样是中年女人,因时刻接受旁人目光的检阅,自然特别注意身形的变化,于是严格要求起来。平日里不觉差距,检验时便立分高下,那几日赵医生无数次暗下决心:控制体重。

当我还在对那位不诚信撒谎的同龄人批评时,突然发现,自己也在往中国大妈的定义上添加不良元素:不注重仪表外形。曾经认为朴素休闲是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才发现那种天然只能青春作底色,中年以后须得比年轻时更注重外形的修饰。如同一株月季,刚刚开放时朵朵鲜艳美丽,一段时间后便有了枯枝败叶残花,只有时时剪掉这些残败,才能保持整棵植株的颜值。

时常想,什么原因造成中老年妇女群体在旁人眼中一系列不好的刻板印象,诸如:大嗓门、爱表现、喜欢嚼舌根、贪图小便宜、不遵守秩序等等?把由岁月经历积累起来、本该受到尊敬的中国大妈,变成了略带贬义的戏谑之词。根子便是那倚老卖老的情结。仗着生儿育女的辛苦,青春消逝的失落,放松对自我约束,一味要求旁人的回报和宽容,一步步把自己纵向不受欢迎的境地。

中年是承上启下的时段,是家庭、社会最重要的力量。在中年的路上,可以减少对欲望和目标的设置,但需要加强自我审视、行为修正。所有老年都是青年和中年的积累,青年可以有幡然悔悟的改头换面,中年则是润物无声的悄然变化,到了老年认知系统固化,性格习惯很难改变。要想成为受人尊敬的老人,中年是最后的机会。

所以,中年女人有责任,改变中国大妈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改变,从控制体重、注重形象开始。当我们走出去,不需要被年轻人当成大妈宽容,而是被视为女士尊重。

新闻推荐

粗心女士误转万元给他人 通川警方助其失而复得

本报讯近日,家住通川区的冯女士用网上银行转账时,遇到一件烦心事,她向生意伙伴转账,由于疏忽大意,输错对方银行卡号,错将10000...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妈和女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