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独有的艺术手法 寻求事物之本质 解读艺术家李枪的“减法”创作方法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6-29 09:02   https://www.yybnet.net/

作品在515艺术创窟展出

艺术家李枪

在515艺术创窟艺术季开园展上,515洞窟美术馆1号馆内展出着上百件艺术品,进门不远处,一大幅由碎纸连接而成的作品《父亲》极吸人眼球,其创作方式别致新奇,频频引得观展者驻留,全神投入其中探索奥秘。

该作品的创作者李枪是策展人王林精心挑选并邀请到的,其独辟蹊径的“减法”创作方法,是当代艺术中的一道风景线。李枪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特地为“515”开园展活动所做,作品内涵意味深长。

耗时两个月创作

为了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大展,从确定展出主题、细化布展设计、甄选艺术家与作品,到平衡学术与市场,让艺术最大化实现美育价值,515艺术团队花费了数月时间策划开园展活动。尤其对艺术家的选择,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林是非常重视的,此次参展的国内外艺术家均是在当代艺术上都颇有造诣,且自成一格,有独特呈现形态的。

李枪因其“减法”创作,成了王林在策展过程的选择之一。去年,王林作为515艺术创窟开园展的策展人,联系到远在北京的李枪,在介绍了515艺术区的现状和未来规划,并表达了邀请之意后,李枪对从没了解过的达州,以及这个神秘的洞窟美术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去年10月起,他便开始构思,“作品得与当地环境和观展人发生交流。我必须要先认识达州,才能着手创作。”

李枪从决定参展开始就没闲着,搜集达州各类新闻资讯,查询达州各时期历史。从大量的信息中海淘,他最终确定做《父亲》《老兵》《妈妈》《孩子》四个作品。李枪告诉记者,选择《父亲》,主要考虑到罗中立的《父亲》是典型的乡土写实主义,是伤痕美术的代表,此画对达州艺术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此次开园展上致敬经典,也是李枪看到了515艺术创窟对当地社会、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发展将产生一定影响,从而用《父亲》来暗含此次展览的社会意义。

“翻阅达州近代史,可知此地革命色彩之浓,所以做了《老兵》。”李枪表示,红色基因已流淌于达州人的身体中,选择“老兵”符号,更能强化作品的在场性和互动性,也因此他又创作了《妈妈》《孩子》,人物形象则是抽取于2008年汶川地震的部分写实,经历过地震的达州,给作品营造了环境氛围。作品工程量大,在多次调整后,直到开园前几天,李枪才完成,并将作品从工作室运往达州。

独有的艺术手法

2014年,李枪曾在北京798艺术区的悦·美术馆做了个展“上帝的残屑”。据李枪介绍,当时他用了5000多本主流的媒体杂志和各种书籍,大约撕去了3000多公斤的纸片,最终才创作出个展作品。那时,李枪一系列的“撕书”作品引起了装置艺术界不小的反响。三年后,他对素材和作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又在悦·美术馆做了“肉身启示录”个展。

当时李枪联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告诉对方希望他做自己个展的策展人时,还在国外考察的范迪安欣然答应,并回复将尽快做出展览方案,该展一出,李枪再一次打响了自己的“招牌”。其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李枪便活跃于国内美术界各大展览,他最初进入艺术圈被知晓是因为创作版画,2009年才开始做起了装置艺术,而后便沉迷其中。

短短几年时间,李枪通过对艺术语言的灵性解读,以及对生活高度敏锐的感知,很快在国内有了一定知名度。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无意撕开了几页杂志,发现将撕出来的画面颜色、图形可控,进行连接能够呈现出新画面,并表达我想要阐释的个人见解。”在装置艺术的创作手法上,李枪也做过别的探索,但他目前运用得最得心应手的依然还是“撕书”,这一独特的创作手法,现在已然成了他个人艺术风格的一个标志。

寻求事物之本质

“屠宰起来兵不血刃、文质彬彬”这是清华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对李枪作品的描述。在李枪看来,电子信息时代恰好给纸媒带去了更多思考,面对信息爆炸,每个人既是信息的制造者,同时也是信息的消费者,但他认为当下图像和文字所讲述的有夸张,有谎言,有欺骗,早已不再是这个世界的真实之貌。于是,他选择做“减法”,通过书本可撕扯的塑性,打破原本的话语内容,剔除遮掩于物质表面的东西,探寻其隐藏在深处的信息本质。

李枪的创作方法看似在残酷地肢解,但他对图片和文字的选择却并非随意随性。在实际创作过程中,他对即将要呈现的画面,会先做好深度剖析,确定自己的表述意愿后,再动手选择可以表达见解的素材,同时还需要考虑,各个“撕”出的抽象线条和肌理,要在不同层面的图像和信息间发生关系。这并非是撕掉杂志上多余文字和图片,再留下所需图像的简单操作。创作者身处其中,考验的是周全图像与周边不断发生摩擦和碰撞,以建立关系的大局架构思维和能力。

“将书与杂志作为材料和语言,进行扩展和延伸,是在剥离文化的花里胡哨。”李枪告诉记者,十多年来,他从数万上千公斤的杂志中找寻事物的本质,追求平面与空间感的协调,从而使作品成为一个正在发生的现场。这样的探寻会让创作者与观展者无意识地一起进行着,这又正是当代艺术的魅力所在。

新闻推荐

达州市总调研指导群团改革工作

本报讯(黄铭星记者吴小平)6月15日上午,达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胡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冉长春一行赴达州高新区调...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独有的艺术手法 寻求事物之本质 解读艺术家李枪的“减法”创作方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