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城“凤凰管乐队” 吹美夕阳红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7-1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管弦乐音色优美,深沉浪漫。优美的旋律如夏日清风冬日暖阳,让人神清气爽,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在达城州河南岸,活跃着一支中老年市民自发组建的管弦乐队,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将美好的生活演绎得有滋有味。

“五彩云霞空中飘,天上飞来金丝鸟,啊,红军是咱们的亲兄弟......"近日,记者途经州河南岸,远远听闻一阵激越悠扬的管弦乐器声,优美的旋律从数十支萨克斯、抱号、小号、圆号与长号管中缓缓流出,格外清新优美、悦耳动听,引来不少市民围观点赞。

“不错,欢快的乐曲带给了我们美的享受。"一位中年男士说,品味管弦乐实属一种高级享受,让人心情格外舒畅。乐队先后演奏了《情深意长》《歌唱祖国》《军歌》《北国之春》《波兰圆舞曲》《常回家看看》《月亮代表我的心》《走进新时代》《茉莉花》《战车》等。

“州河边空气清新也不扰民。"年轻靓丽的乐队队长胡纯兰告诉记者,她们乐队名为“凤凰管乐队",共有20多人,其中7名女队友,其他全是男同胞,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每周六聚在一起合乐,既热闹又相互交流经验陶冶情操,演奏的曲目全是经典的中外名曲与正能量的红歌与民歌。除自娱自乐外,乐队还常参加各种庆典与演出活动,深受不少单位与市民的好评。胡纯兰是乐队中的小字辈,也是乐队中唯一的上班族,学会吹管弦乐器,让她每天生活充满了阳光,过得充实而开心。

“唱歌跳舞,吹管乐都是我的最爱。"62岁的杨斌大妈精神矍铄,为人热情,豁达开朗,身材娇好,倍显年轻。在渡市念初中时,她便是学校宣传队的文艺骨干。现在每天清晨六点,她便到仙鹤广场打卡唱歌跳舞,无论是民族舞还是韵味十足的交谊舞,舞姿都十分轻盈优美,获得不少舞友夸赞。四十岁后,她又热衷于吹管弦乐器圆号与抱号。

“这大姐爱好广泛,加之保养有方,不显老一点不为怪。"她的一位好友笑着说。

71岁的曾友鑫原是达川华兴机械厂的一名医生,20岁时便学会拉二胡、板胡与弹扬琴,退休后醉迷于吹小号,数十年的乐器功底,加之身体健康中气十足,将手中的小号横吹竖吹朝天吹,吹得震天响。当记者问他有没“三高"时,乐队一位女队友笑侃说:“有哦,曾老师人高、技高、素质高......"

“吹管弦乐不但练肺活量,也是手脑与身心的结合。"73岁的刘登科是乐队中的老大哥,他举止文雅,谈吐彬彬有礼,从中透露出一股儒雅书生之气。刘登科原是市中心医院的副院长,工作上兢兢业业,业余爱好便是酷爱绘画、吹萨克斯与养花种草。他醉心于绘画艺术有数十个年头,为提高绘画水平,上世纪八十年代与九十年代曾在天津美术学院深造过,现任达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十多年前,还被达州市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报道过。

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年过五旬的刘登科先后买回两支上万元的萨克斯开始学吹奏,每天上网查资料,并整理出八百多页的吹奏技巧。如今,他是达城“凤凰管乐队"“英姿管乐队"“新东方管乐队"“老战友管乐队"的队友。

“不看谱,我们连吹三小时没问题。" 刘登科笑着说,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的人民军队是管乐队永恒不变的主题。

(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寻觅达城“城市原点” 你心中的“城市原点”是哪里?

“城市原点”是指在城市主城区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城市地理地标。在地理含义上,它代表城市核心区域所在的精确...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凤凰管乐队” 吹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