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宜居新城 达州城市发展十年变化(北外、高新区篇)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9-2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梨树坪湿地公园。(本报记者江吉摄)

一个人的十年,可从青涩懵懂的少年蜕变为沉稳大气的青年;而一座城市的十年,可从荒芜之地变成美丽家园。2011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达城,这颗熠熠生辉的川东明珠,经济腾飞、国泰民安,在巴渠大地上迸发出勃勃生机。

依山傍水的城中城

矗立于张家坝半岛上,面朝峻秀凤凰山,背倚秀丽犀牛山,依偎滚滚州河。这依山傍水之地,正是位于通川区北外的江湾城。

“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农田。”老达州人龚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随着城市发展版图的日益扩大,江湾城开始在张家坝半岛上动工修建。自此,达城北外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如今,横跨过河桥梁,进入江湾城,48米宽、双向6车道的公路开阔明亮、川流不息,东西两岸连210国道、接202省道,10分钟的车程便能到达主城区中心广场,可谓交通便利。绿化带上,高大乔木、低矮灌木、各色鲜花生长繁茂,点缀其间。山地别墅、花园洋房拔地而起,各式住宅楼顺着原生坡势地貌,高低错落,别具一格。此外,4.2公里滨河景观长廊犹如一条绿色丝带,串联起休闲运动广场、亲子乐园、音乐剧场等多种景观节点,周边还有停车场、幼儿园、小学等配套设施。这块占地2600余亩的住宅区,已然成为一座宜居的城市。

荒地变产业聚宝盆

达州高新区,一个迅速崛起的创新型科技之地。十年前,这里人迹寥寥,野草长满山野,一片荒芜。

2012年1月,达州经开区成立,面积143平方公里,辖2个乡镇46个行政村(社区),规划人口10万人。2019年11月,达州经开区又正式更名为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8年时间,一片荒芜之地成为了高科技、新材料产业的聚集地。

一座座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项项产业纷至沓来,高新区以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产业为核心,打造高性能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国纤谷”;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为重点,布局科技创新“秦巴智谷”;规划总人口到2020年达15万余人,到2030年达31万余人,规划面积10000亩。到2019年12月,达州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随着火烽山隧道、大尖子山隧道相继通车,高新区“三纵三横”的路网骨架基本形成。交通的纵横交错,不仅将园区各个功能区有效连接在一起,更为园区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2020年7月,高新区与香港铜锣湾集团、厦门富堡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签订20个投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456亿元。作为达州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梧桐树”枝繁叶茂,必将迎来更多“凤凰”栖息。

推窗入户见好景

“每天早上我都会绕着梨树坪湿地公园晨跑,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优美,非常适合休闲锻炼。”家住梨树坪湿地公园附近的武先生如此说道。

梨树坪湿地公园位于高新区的核心区域——长田坝新区。2018年,公园一期项目建成开放,(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达州南充巴中书法展在达州市举行

本报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硬笔书法艺术成就,9月18日,达州、南充、巴中书法展在达城...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宜居新城 达州城市发展十年变化(北外、高新区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