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感受科技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本报小记者采访通川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大会侧记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2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采访获奖学生。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 通川区第二小学□活动执行: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刘礼全 通川区二小教师 李映学

11月10日下午,通川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大会在通川区第二小学举行。大会为该区获得全国、全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市一等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以及获得通川区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的学生、“十佳优秀科技教师”、“青少年科技创新组织”颁奖。

在颁奖现场,本报通川区第二小学小记者们分享了获奖学生和科技辅导教师代表获奖作品创作经验,积极采访获奖选手、参会领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科技带来快乐

“覃叔叔,您参加这场展览有什么感想?”“李叔叔,你觉得本届科技节较往年的数量和质量有什么变化吗?”“王叔叔,你对下一届科技节有什么期望呢?”颁奖大会结束后,参会领导们走进展览区域观看现场展出,小记者看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良,通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覃永利,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军,共青团达州市委副书记曾豪等人,便迫不及待地围了上去。叔叔们仔细聆听他们提问,然后耐心回答。

“看了这次展出,我觉得同学们非常棒,充分展现了通川区青少年科技的良好风貌,希望大家继续加油,发明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李良表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强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意义重大。同时,他还鼓励小记者们也要继续加油,远离网络,多看书多写好作品,今天是小记者,将来当大记者。

“科技可以带来快乐。”采访完几位领导,小记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很开心,以后要谨遵教诲,积极发扬探索精神,探索科学未知世界。

·本报小记者/李若菀、吕秋色、陈泳衡、冉润东、刘子萱·

作品琳琅满目

展台上摆满了各个学校的科技作品,颜色各异,形状不同。在活动场地的另一边,挂满了各个学校的获奖漫画作品,五颜六色,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现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边观看,一边为这些学校点赞。

“请问你当初创作这幅画的目的是什么?”在漫画展区,小记者围住了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同学。他叫王子文,就读于通川区第二小学五(6)班。王子文告诉他们,这幅画的名字叫《抗疫高铁》,获得了通川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区长奖,漫画主要描述了一个小英雄驾驶抗疫高铁消灭病毒的故事……

听了王子文的讲解,小记者们啧啧称赞。随后小记者们走到科技小发明展区参观,只见一个同学将一个模拟老鼠的鼠标放进一个透明的滚动盒子上,老鼠瞬间急速下坠,就被关在了里面。“原来这么有趣啊!”小记者李若菀惊叹道。获奖的科技小发明挺好玩,小记者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发明进行了体验。

·本报小记者/陈佳璐、田佳欣、刘雨鑫、陈泓谕·

科技改变生活

“如果这个东西投产,未来生活将会更方便。”领导走到科技小发明展台前,被一张小方桌子吸引了。他们仔细询问情况,了解了发明这个桌子的同学的想法。负责解说的同学告诉大家:“这张桌子的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课桌。”现在的课桌存放书本和写字都不太方便,显得有些笨拙,发明这个桌子的同学把想法告诉了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很快就完成这件作品。

“在玩具电动机轴上装一个风扇叶片,改装成一个电风扇。然后将这个电风扇固定在包装盒里,用两节电池做电源,用导线与电风扇连接起来,调整包装盒在水中的平衡度,在包装盒的尾部制作两个尾翼作为船舵,再接通电源……”现场的获奖同学还为小记者们讲解了电驱动风动力船模型的制作过程。

小记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也认识到了科技将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活,让大家生活更方便。

·本报小记者/雷诗萱、罗莹、肖欣妍、于知寰·

新闻推荐

渠江流域应急救援联动会议召开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庆)11月17日,渠江流域洪涝灾害区域应急救援联动会议在达州市召开。会上,达州、巴中、广安三市...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科技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本报小记者采访通川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