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宫外孕患者的护理知多少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1-2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医院 蒋曼丽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是指怀孕时受精卵没有着床在子宫腔的内部,而是生长在了子宫腔以外的其他部位。宫外孕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在临床上可以通过阴道检查和B超等手段进行及时诊断,再通过手术的方式对病变的输卵管和胚胎进行去除,终止妊娠。

宫外孕的胚胎是不健康的,在子宫腔外部的胚胎缺乏生存的环境,因此不可能长期存活下去,在这枚不健康的胚胎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对其附着的部位造成一定的压迫,严重的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内脏器官。因此,各位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在发现宫外孕时,一定要早治疗早恢复。

那么,宫外孕有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作为一种不正常的怀孕方式,宫外孕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输卵管,对后续的怀孕情况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可过于夸大其影响,只要及时治疗并加以精心的护理,后续的恢复效率便会大大提高。

由于宫外孕是一种无法提前预测的疾病,因此对于患者的心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该如何让这些内心敏感的患者们放平心态接受治疗呢,心理护理的介入十分必要。加强患者心理承受能力和正确面对疾病意识的同时,也能加强他们对治疗的依从性。护理人员可以首先跟患者的家属进行多角度的交流,了解患者在怀孕前后的心理波动情况,观察患者是否存在隐性的心理障碍,通过对患者的语言疏通,帮助患者逐渐放下心理负担,认真面对接下来的治疗。

心理护理是患者在确诊宫外孕后首要的护理手段,在此之后,需要根据患者选择治疗模式的不同,对其使用相对应的护理手段。如果患者使用的是保守治疗,那么护理人员需要提前告知患者保守护理需要的一切要点。日常生活中,要确保患者的睡眠和饮食情况,一定要保障每日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营养摄入,避免因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压力加重患者负担。如果患者在治疗阶段内突发腹痛的情况,护理人员需要及时检查患者的饮食是否不合理,暂时禁止患者进食,并观察患者的阴道出血情况和排出物的颜色是否正常,若排出物颜色和量都存在问题,则需要尽量减少对腹部的压力,告知患者要小心日常休息时的体位变换情况。叮嘱患者要勤换内衣裤,要时刻保持外阴的清洁,避免由于日常清洁问题引发感染。

若患者选择的是手术方式进行治疗,那么在患者进行手术之前,需要提前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必要的手术常识和此次手术的目的,稳定患者及其家属的心情。术中需要协助主治医师和麻醉师对其实施常规的手术护理,手术结束后六小时内禁止患者进食。六小时后观察患者的身体恢复情况,通过对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的观察来判断其是否存在内出血的可能性。若一切正常且患者肠胃的蠕动已恢复正常,那么可以进食一些流质食物。流质食物进食一段时间后,若患者已排气,说明其功能已经初步恢复,可以逐步恢复其正常的饮食,但是仍然要避免其进食麻辣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患者的恢复情况良好,在手术后,护理人员要尽量鼓励患者早日下床活动,防止肠粘连,也是为了保持患者的下肢经常活动,能够预防下肢的静脉血栓,促进肠胃道排气。起床活动时也要保证有人搀扶,这样能够防止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如果出现血压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血常规检查,明确腹腔内是否出现出血的情况。

在对宫外孕患者进行护理时,除了必要的妇产科护理和日常护理之外,护理人员一定要重视更为人性化的心理护理,每一位孕妇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关爱和保护。

新闻推荐

达州市城管执法局 盯紧餐厨垃圾去向 今年开出首张罚单

餐厨垃圾规范处置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今年7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对中心城区餐厨...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宫外孕患者的护理知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