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川区护路办筑牢 铁路防汛安全屏障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1-2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冒雨巡查铁路沿线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2020年入汛后,由于大范围强降雨增多,导致达川辖区州河、明月江等主要河流及部分水库多次处于危急水位,给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根据上级总体安排部署,达川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简称:达川区护路办)真抓实干、奋力争先,不断提升铁路防汛减灾工作能力水平。

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准备。达川区护路办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并向乡镇(街道)护路办、火车站点和一线护路人员通报雨季天气情况,让信息先知,做到未雨绸缪;同时,建立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发挥专门和地方群众组织等力量及时展开抢险预警,确保不因汛期发生次生灾害,并修订完善铁路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护路办进行应急备战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防洪制度,进一步织密全区铁路安全度汛“防御网”。此外,还贴近实际、突出实战实用,开展应急演练,从监测预警、队伍集结、人员转移、伤员救护、工程抢险、转移安置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强化训练,确保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

凝心聚力,筑牢防汛安全屏障。达川区护路办建立健全联手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沿线全员参与防洪”的工作理念。通过狠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护路联防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户五级铁路汛期安全防线,形成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抓的铁路防洪工作体系。同时,还深化路地协作,建立完善路地共排、共防、共治、共调的协作机制,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铁路沿线乡镇(街道)205名网格员的作用,将铁路防洪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群防群治,开展汛前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加大对易发灾害地段的巡查、监测和防范力度等措施,广泛宣传、动员和组织铁路沿线群众积极参与防洪抗灾工作,确保境内铁路行车安全畅通;强化宣传教育,形成路地联合、多部门参与的宣传阵容,广泛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和防洪抗灾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爱路护路、防洪抗灾的意识。

据统计,2020年,达川区排查出9处有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地质隐患地段和可能发生山洪影响铁路桥涵的6条河沟,铁路设施受损5处,并对发现的落石、塌方、倒树、积水等大小险情14次险情及时进行了联动协调处理,有力的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线路运行安全。

目前,达川区将进一步强化技防支撑,在区内铁路沿线安装24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实现重点路段24小时监控,升级完善综治指挥系统,实现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调度应急资源,并向护路员、网格员等一线人员延伸,实现应对各类险情实时监测、分流处置、跟踪问效等工作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达城人民公园正在加速蜕变 市民充满期待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尧)达城人民公园升级改造以来,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人民公园升级改...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川区护路办筑牢 铁路防汛安全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