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城市治理 与“礼”相遇 通川区开展“文明达州·通川有礼”活动综述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1-2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磐石镇盐井坝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东城街道吉昌大院探索推行居民自治管理“五议”工作法;朝阳街道御景上城小区创新打造“御景十二节”,促邻里和睦;区教科系统以知礼明礼,打造有礼育人环境……

2020年以来,通川区确立了建设“品质通川”的奋斗目标,将深藏于通川的历史沉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要求相结合,扎实开展“通川有礼”系列活动,一大批有礼村落、人文业态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加快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保驾护航。

开创头雁带动新格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基层治理首先理念要新。

通川区主动扛起核心主城区建设的新使命与担当,积极顺应城市发展要求,创新开展“通川有礼”活动。以建设“文明达州·通川有礼”为目标,带动社风民风好转;以推动“通川有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核心,提升精神思想;以提高通川公共有礼指数为重点,改变城市面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礼做起,城市精神不断提振,市民素养全面提升。

同时,将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大事、难事、要事与“通川有礼”活动相融合,大力开展“有礼”行动,通过“品质机关”建设、“三星干部评选”等一系列行动,进一步加快“品质通川”建设,助推“达州创副”。

2020年以来,通川区谋划实施“文明达州·通川有礼”系列活动,助力达州成功挤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创新开展文明有礼“七大行动”,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塔沱社区“达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园”打造完成,储运苑、金山小区等18个点位成为全市首批“红旗”示范点。成功创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

探索城市治理新途径

有理念作指导,通川区在探索城市治理的过程中,摸索出了新路径。

通川区以“礼”规行,实现示范引领。创建“品质机关”,实现环境“有品质”、文化“有韵味”、干部“有示范”、品牌“有声音”。创新实行月度(年度)服务之星、担当之星、落实之星“三星干部”评选机制。各行业进行“有礼规范化建设”,逐步制定行为准则,提高管理质量,激发内在活力。

基层治理核心在人。通川区以“礼”育人,结合乡镇街委、各行业特点开展“五美五有”“做有礼学子,创有礼学校”等主题活动300余场,开展“有礼小区”“有礼家庭”等选树活动。开设全民参与的“通川有礼大讲堂”,加强城市社区及乡村治理、优化政企服务等,实现线上线下受众逾10万人次。在各社区、乡镇搭建“党员工作室”“传礼平台”等平台100余处。

以“礼”善治,通川区紧抓高质量发展,聚焦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打造东城街道吉昌大院、凤西街道新锦苑等“法治小区”“书香小区”“智慧社区”。发挥“明星小区”特色治理辐射效应,打造朝阳街道御景上城、凤北街道江湾城等“有礼”人文业态示范小区。在农村地区搭建“乡贤讲礼堂”“村民议事厅”,采用旧院新置、旧味新品等模式,形成罗江金凤村、磐石盐井坝等传承耕读文化的独特乡村韵味。

取得社会发展新成效

社会需要公序良俗,发展需要文明和谐。创新开展“通川有礼”以来,通川区立标准、树规范,持续深化“基层治理”,营造出社会文明新风尚,构建起公共温暖环境,人心更齐、秩序更好、城市更文明。

营造社会文明风尚。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公益宣传片、爱老敬老等丰富多彩的“通川有礼”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素养,提振城市精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构建公共温暖环境。通川区把“礼”的元素和文化,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植入公园广场、城郊道路、商场市场等公共空间,快递行业服务品质明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随处可见文明有礼提示语,餐饮企业定期进行有礼服务培训,“有礼”新风吹进通川区各行各业,全面更新和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文化内涵等,激发内生动力,为打造“五有通川”、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注入新活力。

全力助推达州“创副”。“通川有礼”用开放的视野和思维聚集资金、招引项目、吸纳人才,引导通川党员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涵养功夫,在疏解老城、繁荣新区、振兴乡村中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不断贡献软实力和生产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通讯员 何林娟

新闻推荐

一年一次!错过等一年! 新世纪“零点利”活动火爆来袭

广告新世纪百货达州商都是达州时尚生活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今来达州商都购物,已成为众多达州消费者的一种时尚潮流;它已经不单...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治理 与“礼”相遇 通川区开展“文明达州·通川有礼”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