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5G基站辐射是否影响人体健康? 省无线电专家赴达城开展监测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4-2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健 任墨藻) 2020年,达州市快速推进5G基站及配套建设,基本实现了主城区和5个县市区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然而伴随着高速率5G网络的普及使用,达城一些市民产生了疑惑:5G基站辐射有多强?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昨日,市经信局邀请了具有资质的省级专业机构专家赴达城,在本报记者和部分市民的见证下,对主城区部分5G基站进行了检测分析。

当天上午,市经信局、通川区经信局、健民路社区、移动、电信、联通、铁塔达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被邀请的省无线电监测站专家一行,首先来到达城健民路社区一处已经建成的5G基站旁。

此时,记者看到不少居民也闻讯赶到了现场。经过了解,这些居民均居住在周边,而这座5G基站周围就是几个大型小区。“反正我听说5G基站的辐射比较大,对人的健康有影响。”一位居民表示,他就是赶来看一看检测结果,看看辐射是不是超标。

随后,省无线电监测站的专家拿出辐射测试仪器,从距离5G基站的位置由近及远开始监测,7.8米、11米、22米、35米……据专家介绍,监测数值主要是针对5G基站的电磁场强度和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比如国家提出的电磁环境标准限值为0.4W/㎡,在标准限值范围内的电磁辐射,人体都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跟随专家进行监测时了解到,就健民路社区这座5G基站,即便是正对基站天线仅7.8米距离的监测数据,电磁辐射数值为0.032W/㎡,都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而22米距离的监测数据,电磁辐射数值相比11米距离数值更是降低了一半。“距离越远,电磁辐射数值越低,科学来讲,对人体健康完全没有影响。”专家给记者打了个比喻,5G基站的电磁辐射还没有家里电磁炉的电磁辐射大。

随后,专家一行又前往达川区悦城小区,对安装在居民楼楼顶的5G基站,分别从楼顶基站旁、居民家中、楼下通道几个位置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均表明,电磁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

“只要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我们将全力支持5G基站建设,毕竟网速更快的5G网络也是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大的方便。”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高楼层,之前就一直担心5G基站的辐射问题,这次省上的专家亲自来开展监测、解疑释惑,彻底消除了他心中的疑虑。

据了解,去年达州市通过存量共享和社会资源利用等措施,前期已建设3400多个5G站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按照充分利旧、适度新建和城区100至300米、乡镇300至500米、村社1000米左右布局的原则,完成了全市近万个5G站点总体建设规划。

“以前一些市民由于不了解5G基站的相关知识,存在着阻扰基站施工建设的情况。”据市经信局无线电监测站站长向涛介绍,科学研究监测表明,城区基站的辐射功率一般是20-40W,当天测试到居民区最大的电磁辐射是0.032W/㎡。物理学家早已算出地球上太阳光的辐射功率面密度大约是1000W/㎡,太阳光辐射是基站辐射的上千倍,因此基站的电磁辐射远小于太阳光。同时,电磁波在大气中传播的过程衰减很大,穿透墙体更会急剧衰减,基站建设只要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不会影响到住户的健康。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科学认识5G基站,支持5G建设,共享优质5G网络带来的智慧生活。

新闻推荐

“五一”期间 达成间动车重联运行 达渝间增开一对列车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尧通讯员鲁缤逊)“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这个假期全国机票、门票、酒店的预订量已显著超过20...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基站辐射是否影响人体健康? 省无线电专家赴达城开展监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