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兑现两年前的承诺 从武汉到长春,达州护师吴振华再出发

来源:达州晚报 2022-04-15 18:00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晚,达州援吉林医疗救治队拔营出征。2020年驰援武汉的吴振华亦在队列中,带着两年前的承诺,目标直指长春。“我也算有经验的人了。”武汉一“疫”,让吴振华多了几分底气,吉林之行也更从容、镇定。

武汉之行 冲动却不后悔

2020年2月,达州市中心医院35岁主管护师吴振华听说院里正在组建驰援武汉医护队伍,连夜写下请战书。“说实话,作为普通医护人员,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能有几次?男子汉就该报效国家,此刻不上更待何时?”当时武汉的疫情刺痛了吴振华的心,他没有和家人商量,甚至没有考虑危险性就冲动地报了名。

“去往武汉的飞机上,一位女队员说,她把自己的私房钱、银行卡密码都给了她丈夫,让丈夫好好抚养小孩……”同行队员的举动让吴振华深受触动,他这才意识到,前方是未知的危险。下飞机后,吴振华给远在新疆的父母去了电话说明情况。

到达武汉后,吴振华等人被安排到一家肿瘤医院。“我们所在的是一个专门收治重症患者的隔离点,收治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大部分基础病多、身体素质差、病症严重,一名护理人员要护理五六个病人。”吴振华是护理组组长,初到隔离点已有不少病人在等待,吴振华等人来不及休息就着手归置医药物资、清理床位、准备器械等,及时安排病人住院。熟悉小组组员情况后,吴振华立即根据每个人的专业分派任务。

“重症患者情况复杂,护理人员需要随时了解其病情变化,及时告知医生。病人行动不便,我们还要帮助他们喝水、吃饭、上厕所。”吴振华说,年纪越大的患者越像小孩,需要医护人员给予更多耐心,关心其心理状况。在救治之余,医护人员带领老人打太极、练体操成了病房的常态,冰冷严肃的病区多了欢声笑语。

37天里,看着病人一个个健康出院,吴振华由衷地笑了。“有个婆婆出院的时候,拉着我们拍照留念,拍完就一直流眼泪,现场医护人员都哭了。”吴振华说,能将病人护理康复出院是医护人员最大的骄傲,自己从不后悔参与这次武汉之行。

快离开武汉时,吴振华在日记中写下,“假如国家需要我再次‘上战场’,我会义不容辞冲上前线。”

组队援吉 不就是说我吗?

今年3月,吉林疫情多点暴发,达州市准备派出两支队伍前往支援。3月30日,吴振华看见医院发布的征集消息,上面强调“有经验者优先”。“那不就是说我吗?我两年前去过武汉,对收治流程、病情症状都非常熟悉,我不去谁去?”吴振华心想。

果不其然,他被选入了援吉医疗救治队,31日晚队伍整装出发。这次,吴振华与妻子、孩子和父母道别后,才踏上了征途。“没有第一次那么担心了,更糟糕的情况都遇到过,自然不会害怕。”吴振华表示,本次出征有不少专家同行,自己还有经验,因此很有底气。

在长春市工人体育馆,宽阔的场地成了临时方舱医院,收治了1000余名患者。吴振华被安排在方舱医院C区,负责60多位患者。“在吉林负责的病人是武汉的10倍,但没有那么辛苦。因为多数是无症状患者,病情不严重,病人虽然多,却相对轻松。”吴振华说,“算是有喜有忧。喜的是收治的病人病情轻微,好得快;忧的是,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更强,一旦防护不到位,医护人员也有可能感染。”

“刚穿戴完,里面那层衣服就打湿了,忙的时候,一天下来脚底都会淌汗水。”吴振华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在密闭空间内会发生气溶胶传播,防护装备必须裹得严严实实,不漏一丝空隙,才能把病毒隔绝在外,而他们每次穿脱防护服均需要半小时以上。

“大家很团结,啥子难关都能过去。”吴振华说,该方舱医院中不少患者是年轻人,每次要发放物品等,年轻患者就组成志愿者队伍来帮忙,极大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该院每日都有数十人出院,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图片由吴振华提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新闻推荐

促进达州房地产 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接第一版)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严卫东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达州比较优势,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达城的几座桥2022-04-14 09:50
猜你喜欢:
评论:(兑现两年前的承诺 从武汉到长春,达州护师吴振华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