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渠县新闻 > 正文

渠县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23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考古学大会现场颁发了3大奖项: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研究成果奖——金鼎奖、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其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历史博物馆承担的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李飞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

荣耀1

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得主: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发现巴蜀之“巴”的迹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历史博物馆承担的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得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田野考古奖被称为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2017年发现的渠县城坝“宕渠城”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与巴国中重要民族——“賨人”有关的城址。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陈卫东介绍,长期以来,因战争、生产、生活等原因,汉晋时期的城址消失在历史迷雾中。2017年2月至7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渠县城坝遗址进行第四次年度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200平方米。在城墙内遗址发掘中,出土了大量汉代遗物,其中的一件“宕渠”文字瓦当,是城坝遗址作为秦汉“宕渠”城最直接的文字证据。

据文献记载,在成汉时期,宕渠城曾经发生过一场大战。“成汉”即“賨人”占据成都建立的政权。两晋时期,“賨人”曾占据成都十年,其国号为汉,史称“成汉”, 是东晋十六国之一。

荣耀2

青年学者奖——金爵奖

得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李飞

让公众“真实”参与考古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李飞是山西人,他北大考古系硕士毕业后,2013年进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主要做探险考古工作,后来接触到公众考古,目前主要负责研究院公众考古中心和西部探险考古中心相关工作。

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05年成立西部探险考古中心,2006年成立公众考古中心,2013年开放了全国首家虚拟考古体验馆。本月中旬,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虚拟考古体验馆3.0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在升级后的考古体验馆,可通过体感技术沉浸式参观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现场、欣赏出水文物,可通过电脑系统实时观看乌东德库区考古现场的直播,还可体验原始人的钻木取火,参与文物复原等游戏,全面感受考古魅力。“目前,公众考古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走得比较靠前。”

他认为,这也是自己此次荣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的一大原因。

荣耀3

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

得主: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木鞘现场处置

与实验室保护研究项目

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木鞘

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木鞘现场处置与实验室保护研究项目获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

300多年前,彭山江口一场大战,张献忠的战船遭到明朝将领杨展伏击,折戟沉沙,传说载着大量金银财宝的辎重船队沉没江底。“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于2017年1月5日启动。

在“江口沉银遗址”发掘中,曾经在中国古代生活中大量使用的木鞘“浮出”水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介绍,这是木鞘实物首次在考古发掘中被发现。

在刚刚开展的四川博物院“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上,观众可以看到被修复好的木鞘,这只木鞘约有1米长,中间掏空,用铁扣固定而制成。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罗斯

新闻推荐

四川省5人1县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侯冲)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我省5名先进个...

渠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车过渠县(外一首)2018-10-16 10:05
评论:(渠县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