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渠县新闻 > 正文

浅谈如何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1-03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渠县渠江二小 姜洪容

新时代的班主任应该是最受学生欢迎,最让学生崇拜,最有成就感的。那要怎样才能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呢?

一、做“合作式”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没有务实而有序的班主任工作,任何学科的教学如同逆水行舟;没有科任老师全心全意的勤奋劳动,班主任工作的效果就只能是海市蜃楼。的确,光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完成任务,只有班主任与科任老师通力合作,才能建立优秀的班集体。

二、做“懒汉式”班主任

让学生自我发展,培养学生能力,不能让学生成了懒人、闲人。当然,做“懒汉式”班主任并非撒手不管,让学生乱成一盘散沙,班主任的“懒”必须建立在缜密的思维、清醒的工作思路和高超的工作方法的基础上。

三、做“园丁式”班主任

人们把教师比作辛勤的园丁。如果园丁不掌握每种花草的特点,花园里就开不出艳丽多姿的花。班主任也是这样,要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让每一位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园丁不偏袒哪朵鲜花,也不放弃哪颗弱苗,花园才会多姿多彩。班主任把自己的光和热洒在每个学生的心田,班级就会温馨和谐,蒸蒸日上。

四、做“引导式”班主任

老师不只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的道理,教他们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珍惜粮食、关注环保、注意安全,通过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和中队活动让他们产生深刻体会。比如为患重病的同学捐款,为养老院的老人表演节目,观看感恩教育演讲,让他们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在足够的爱中长大的孩子会更懂得爱,也会更懂得去爱别人。

五、做“沟通式”班主任

作为班主任,除了教好学生,跟家长的沟通交流也很重要。与家长的沟通问题涉及到“人与人交往”的问题,班主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长,要以礼相待,有礼有节。当遇到跟家长意见不一致,遇到脾气暴躁的家长,要注意克制住自己,要心平气和,不然到了不可收拾的局面,弄得大家下不了台,不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和家长建立了和谐的关系,工作起来就会顺利很多。

作为一名教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面对的是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班主任带给他们的不仅是高分,更应该让他们身心健康,快乐学习和生活。

新闻推荐

用传统文化为学生成长助力 渠江三小孔子学堂揭牌开班

学生在开班仪式上表演节目。本报讯10月26日,渠县渠江镇第三小学“孔子学堂”揭牌开班仪式隆重举行。上午8时30分,揭牌开班...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