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雷打石的传说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5-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渠江在渠县境内有条支流叫流江河,流江河东岸青龙镇贾家寨下,有个地方叫雷打石(又称雷抓石)。有人说,这个地名来历不凡,故事奇特。

为探究竟,2019年初夏的一天,我们前往贾家寨所在的山坪村开展采风活动。在该村原支书老燕的引领下,跨越桃花溪,来到流江河边,他指着一处断石残岩说,这个地方就叫雷打石。他又指着河水里几礅大石头说,它们就是遭雷电从岩上打到河里的。

接下来,他给我们讲述了“雷打石”的神话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流江河流经贾家寨下回水沱是一个深潭,潭里住着一条青龙。这条青龙,很通人性,它喜欢惩恶扬善,护佑一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一天中午,青龙正在龙宫歇息,忽然听到潭边有人在伤心痛哭。那哭声犹如一支尖锐的皂角刺,刺痛了青龙悲天悯人、乐善好施的心。它一伸腰,就浮上水面。只见一位小女子,泪眼婆娑,面容憔悴,向河水慢慢走去,身体一偏,就飘向深潭。说时迟那时快,青龙尾巴一展,接住小女子,再轻轻一摇,把小女子放回岸边。青龙身子一闪,变成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妇人,扶小女子在山岩树荫下坐好。马上脱下自己身上两件外套,为小女子换下被水浸湿衣服。那小女子慢慢醒来,发现自己还在人间,由一位面目和善老妪搀扶着。她哭喊着,娘娘不要管我,我要去见青龙王神,陈述冤情,报仇雪恨!

化身老妪的青龙,看小女子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如果不说自己是谁,小女子的心情一时难以平静,小女子寻死念头一时难以打消。它决定当机立断,向小女子亮明身份。于是,它告诉小女子,自己就是深潭青龙,小女子有什么冤屈大恨,说出来,我一定为你斩恶除害、洗清奇耻大辱!

闻听老妪所言,回想平日里乡邻们传颂的青龙除恶善事,小女子知道自己有救了。她的心慢慢平静,把自己冤屈细细述说。原来,小女子是贾家寨山下大田坝王员外家的千金小姐,有沉鱼落雁之面貌,有娉婷袅娜之身材,又能说会道,知书达理,善解人意。正是二八妙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小女子人见人爱,追求者众多,媒妁之言不绝于耳,毛遂自荐踏破门槛,因为没有意中人,小女子宁愿留守闺房,清寂度日。

那想到,昨天深夜,闺房上空雷电轰鸣,狂风大作。小女子吓得在床上颤抖不止,难以入眠。她害怕,在这漆黑之夜,轰鸣之中,有妖魔鬼怪或凶悍恶人,窜入闺房,侵犯自己。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死死盯住窗户,渴望黑夜消去,太阳升起。突然,风雨损坏的窗户被慢慢打开,一双毛茸茸的大手抓住窗沿,翻进来一个面目狰狞的似人非人的怪物,张牙舞爪扑向小女子。啊——小女子吓得失魂落魄、昏死过去。

小女子醒来,发现自己的身体和床铺一片狼藉,污秽不堪。明白昨晚自己闺中出现了奇耻大辱,她痛不欲生。今天中午,趁父母双亲回房休息,路上没有行人,她匆忙来到贾家寨下流江河深潭,投水自尽,去见青龙王神,陈述冤情,请求帮忙报仇雪恨!

听了小女子的哭述,青龙气得七窍生烟、咬牙切齿。它劝小女子打消寻死念头,要坚强活下去,和它一起想办法,除掉侵犯她的恶魔。并从龙宫取出圣水为小女子沐浴净身,冲掉怪物遗留的秽物。叫小女子擦干泪水,振作精神,回到家中把闺房打理干净。这时,青龙陡然想到,在小女子换下的衣服上,也许能找到那个恶魔留下的蛛丝马迹。果然,它在小女子脱下的内衣上找到一条雷古虫(蜈蚣在川东北方言里的称呼)的长腿。嗬,这个长久修炼由虫成精的恶魔又出来害人了。前些年,我给了几次惩罚教训,它收敛了一下。现在出来变本加厉危害人类,这次绝不手软。

当天深夜,青龙潜行到雷古虫藏匿的地方,这里是一座大山岩,屹立在流江河东岸。岩石高耸、陡峭,光滑如镜,雷古虫恶魔就在巨大岩石之中。青龙估计凭着自己本事,很难攻破这个硬核堡垒。它发力神功,腾飞而起,进入天宫,邀请雷神公公、闪电娘娘帮忙捉拿恶魔雷古虫。听说是捉拿害人妖精,雷神公公、闪电娘娘立即拿出自己的施法利器——锤钻和闪电神镜,降临流江河贾家寨下桃花溪右岸,对准藏匿雷古虫的山岩,施展神功。顿时,“咔嚓”“咔嚓”“咔嚓”晴天霹雳连续不断落在岩石上,巨雷轰鸣,闪电刺眼,简直让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栗。直到山岩冒出一股青烟,岩石轰然裂开,出现山崩地裂之势,青龙王神、雷神公公、闪电娘娘等正义之神才鸣金收兵,凯旋而归。

第二天,附近周围团转的人们都来观看稀奇,发现整座山岩被削掉大半,无数个大石头散落岩下、河边、河中。一块巨石上,躺着一条三尺长的雷古虫。它被雷公电母击打成千疮百孔的僵尸,再也不能兴风作浪、危害一方了。

王员外家小女子听到这个消息,喜极而泣,暗自发誓,要用青龙拯救自己的故事,教育人们慈善为怀、乐善好施、助人为乐、除恶务尽!于是,神话故事《雷打石的传说》就在宕渠大地传颂开来,经久不息。□卢烨

新闻推荐

渠县渠江大桥临时封闭

日前,渠县公安局、渠县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国道318线渠县渠江大桥(k2078+400)限时封闭交通的公告》称,为确保桥梁运行安全,准...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打石的传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