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杨森部队在三汇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0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杨森部下当年师部驻扎的紫云宫

民国17年杨森与刘湘为争夺四川控制权,在下川东之战中进攻刘湘失败后退到渠县,军部驻渠县县府西花厅。其部夏烔师自民国18年(1929年)初驻扎三汇镇上,师部设在紫云宫(三汇人称王爷庙)。到民国24年6月(1935年6月)杨森部队离开三汇镇,共计驻扎7个年头。本篇就来摆摆杨森部队驻扎在三汇时的一些龙门阵。

民国17年(1928年)12月杨森在下川东之战中被刘湘打败,所属防区川东20余县亦被刘湘所占。杨森率残兵败将,犹如丧家之犬溃退到渠县,寄人篱下依附邓锡侯部下时称顺庆王的四川陆军第十一师师长罗泽洲,从此失去了争霸四川的资本。

四川省境内,自民国7年(1918年)起实行防区制,依军阀部队驻防地区划拨地方税款作军费,由驻防各军自行向各县征收局提用。杨森兵败失去防区退到渠县属客军,无权向渠县征收局提款,仅靠罗泽洲施舍供养。儿时听坐茶馆的年长三汇人摆龙门阵说,杨森部队夏烔师初到三汇镇上驻扎时,官兵生活遭孽(困难)得很,其部自团长以下官兵,每天仅能吃上定量不多的两顿稀饭来维持生存,难见油荤,穷惨至极。三汇老百姓形容杨部官兵生活比丘二都不如(帮工的丘二,每月农历初二、十六打牙祭,能吃上一顿荤菜)。故当年重庆报纸讽刺杨森部队说,“自团长以下官兵,共同洗衣服,相互剃老壳(理发)”,又因杨森部官兵衣着破烂不堪,被民众称其为“打败仗的垮杆部队和烂丘八兵”。

为稳定军心,维系部队官兵的基本生存,杨森迫于无奈,不得不放下身段,主动巴结渠县境内的豪门富商。如驻在三汇镇上的夏烔师长,奉杨森旨意“礼贤下士”,多次登门拜访三汇镇上最大的商号“炳顺恒”老板胡天华,以保护胡氏家族成员在三汇方圆四十里路内的安全,胡家老少外出均由杨部驻三汇部队派人马护送,并派官兵武装押运胡家“炳顺恒”商号运输货物的商船等为条件,换取胡家“炳顺恒”商号在经济上给予其驻渠、驻汇部队垫支军费达两年之久(见《在历史的棋局中》第13页)。

民国19年11月(1930年11月)罗泽洲因部属哗变,罗被叛团李某监视月余才脱险。民国20年1月罗来到渠县,率驻渠熊玉璋旅攻顺庆(今南充)不克,退驻武胜,请杨森出兵支援。杨森乘机反客为主,赶走罗泽洲,把原属罗泽洲的渠县、广安、武胜、蓬安、营山、岳池五县防区收入囊中,巧取豪夺五县的军,政,财大权后,杨森军部从渠县迁至广安,继续收留旧部并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以图东山再起。

民国20年(1931年)杨森接防渠县等五县后,对驻防地区横征暴敛,巧立各种税、费、捐名目,搜刮民财不择手段。以征收田赋税为例,自清雍正实行新政起,田赋税收摊丁入亩,以田土亩份一年一征。杨森在其防区实行田赋税预征,一年数征,到1935年杨森部撤离三汇时已预征到民国54年(1965年)。在预征中,巧立名目随粮征收军团费、司法费、中校费、兵差费、市政费、客军伙馁、临时军费、慰劳费等十余种。税上加税,附税多于正税且一年数征,民众不堪重负无力交纳被迫弃产,外逃者大有人在。

三汇“富川亨”商号老板,曾任三汇商会会长的陈乾川,在三教寺附近买塝田三十挑,所收田租不够交纳田赋税以及附加税费,连年交纳田赋税费交纳得喊天叫地,后经托人请客送礼多方说情,才将三十挑塝田田产全部捐给渠县财委会,以免除交纳田赋税以及附加税费之苦。曾任渠县劝业员,地方公款收支所所长的三汇人唐懋寅,因田多业少被逼得丢家弃产逃往外地,驻军查封其家产田地,责成县教育局承买,将款抵作军费。

民国19年(1930年)杨森部队驻三汇旅长雷宗厚遵杨森之令,对三汇镇上进行市政整顿加宽街道。对正河街、白布市街、蓝布市街、纸市街、杂货街、衙门街等主要正街转拐突出房屋和有碍交通的房屋,一律强行拆除或后退,整齐划一,同时补修路面。同年利用军队之威,估逼商家、民众出资,顺应豪门《四知门第》主人杨鹏升倡修“三汇河堤”,后因种种原因,实则只修建了杨鹏升门前堡坎。出资的商家、民众敢怒不敢言。民国20年(1931年)又令商人郑惠臣用所交罚款修建体育场,内设蓝球场、网球场,取名“惠园”,意在崇敬军长杨森(号子惠)提倡尚武精神,主张发展体育之意。

杨森部队驻渠县期间,以整治市政需要,地方“建设”为名,成立庙产会产清理处,派员到各乡镇清理标卖庙产会产。三汇各神堂庙宇、清明会、土地会的土地、房屋大多被标卖,神堂庙宇常住僧道也被迫遣散。并大肆抽调三汇镇上各商业会馆会产,逼迫各商业会馆大部或全部出卖会产街房,造成各会馆经费拮据,活动减少。其中万寿宫、龙母宫、天娥宫因招租客户居住而成了大杂院,由此各商业会馆祭祀活动徒有虚名走向衰败。

更为滑稽的是,杨森以体恤国艰、振作精神为口号,提倡民众穿短服,不许穿长袍,并在三汇镇上组织剪衣队,对身着长袍的民众,强行剪去所穿长袍的下半截。

不许民众喂狗,组织打狗队,见狗便打。究其原因则与杨森当年在广安、渠县流传的一个民间故事有关。据传杨森原名杨子惠,年少时,有一天赶场回家途中遭遇大雨,到路边一房屋门前去躲雨。房屋主人家的羊子拴在坡上被雨淋,还有一条狗去咬那只羊子。那老婆婆在屋里看见了,就大声喊他的孙子说,“快去把羊子牵回来呀!再不去牵的话,那羊子会遭狗咬死呀!”

她这话刚好被在门边躲雨的杨子惠听到,他想:“这老婆婆说羊(杨)子惠(会)遭狗咬死”,这不就是说给我听的吗?这是老太婆封赠的话,杨子惠这个名字不好,一定要改!杨森回家后,就把名字改成了杨森。从那以后,只要他看见狗就打,并且还强词夺理说“见狗不打有三分罪”。因此三汇地方上广泛流传一句口言(土话),“你是你,我是我,羊子不跟狗打伙。”□邓坤

新闻推荐

防止“乱生恶、恶变黑”,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达州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三)

●案例七哄抬口罩价格通川区仁济大药房遭起“你们药店的口罩实际售价跟标价为什么不一致?实际售价高出市场价这么多,你们这...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森部队在三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