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土溪耍锣呈异彩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2-24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渠县土溪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坝遗址”“冯焕阙”“沈府君阙”等;还有活跃在宕渠大地的动态文物、艺苑明珠——土溪耍锣。踏着己亥凌霜,笔者采访了省级非遗传承人肖全先生,听他讲述“土溪耍锣”的故事。

历史悠久

土溪耍锣又叫宕渠耍锣、渠县耍锣鼓,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世代家传的土溪耍锣起于何时,虽无切实考察,但也可初理脉络,賨人能歌善舞,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屡见史载。至少从西汉时开始,打击乐的运用已成为群众文化娱乐的重要方面。当时,打击乐的主奏乐器是铜鼓。到唐代,打击乐仍在宕渠兴旺发展,刘禹锡在《竹枝歌序》:川东地区群众常“联歌竹枝、短笛击鼓以赴节(奏)。”宋代《太平寰宇记》记录巴渠风俗云:“其民俗聚会则击鼓,踏木牙唱竹枝为乐。”这些记载虽述及“鼓”,而社会生活中往往是“鼓”“锣”相伴,实际上在唐宋时“耍锣”已具雏形。

据民国版《渠县志·礼俗志》载:“亡人出宅时,道师执香于柩前大呼……鼓锣齐鸣,扶柩出宅。”送殡时“鼓锣雷轰,鞭炮鼎沸,直至墓门”这种习俗至今可见。

“耍锣”之谓“耍”锣,皆因以“锣”求“耍”,在“锣”中求“乐”。以敲锣打鼓来尽兴地“玩耍”,是体现劳动者在休闲娱乐之时表情达意。《诗·大序》言:“情动于衷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而“耍锣”则是“无口”之“歌”,无“舞”之“蹈”。“耍锣”之求“耍”求“乐”,广泛运用于各种场合,热闹于年节的街头巷尾、院坝山梁,也应用于土主会、清明上坟、助兴龙舟、配合舞狮、参与祈雨、还愿敬香、吊丧节哀等。

乐器配备

土溪耍锣的乐器配备分为两种:一种是由鼓、锣、镲子、大马锣、小马锣组成耍锣队。有的把大马锣称母马锣,小马锣称公马锣。也有用大小相同而音调高低不同的两面马锣相配,又叫“双马锣”。

另一种是由上述五种乐器再加包锣组成耍锣队。这种配器形式叫“夹包锣”。两种配器形式各有特色。一般情况是“夹包锣”优于“双马锣”。因为“夹包锣”的音响特别彻远,音色较“双马锣”明显,土溪耍锣队多采取“双马锣夹双包锣”配器形式。

土溪耍锣由六种打击乐器组成。包括鼓、大锣、镲子、包锣、大马锣、小马锣等,皆为民间手工制作,外观古朴。鼓用木板作鼓桶,以竹篾作箍,牛皮蒙面,双鼓槌。其余锣器皆为铜制作。

鼓打“全面”:即自始至终,点点俱到,还负有指挥责任。鼓槌以细斑竹为宜。常见的击打姿势有“点鼓重捶”“高捶猛打”“双分手”“单分手”。

大锣“逗硬”:大锣音响敞亮,不可恍一槌,否则会将全局打乱,破坏锣引音句。还协助鼓手布阵拨乱、领奏催劲的作用。锣槌用桐子树、泡桐树、麻柳树制作为宜。

镲子“扯谎”:并非说镲子可以乱打,而是实指镲子见机行事,可以“顺水流舟”,即顺着锣引而灵活地击打其它乐器的某些音点,而又不影响节奏和破坏音律,即使打错一、二音点也不碍事。除了熟练的“填空嵌花”与和谐的“顺水流舟”外,还是以“不扯谎”为好。但镲子打得好坏、熟否,直接影响整套锣的艺术效果,它“嵌”双“嵌”单,极富“美化”作用。

包锣“显点”:主要是显示拍节,增强节奏感,起配音作用。包锣在打吊音时,余音不断听之抒怀。在催劲逼速之际,倍感紧迫。

马锣“同行”:马锣跟包锣走,个别锣引以小马锣打双,显示节奏,有的却是为了装饰音韵。

艺苑明珠

土溪“耍锣”六种乐器的音韵各有特色。在鼓的统领下,此起彼随,错落有致。它虽无歌词明喻其意,教以伦理,而锣鼓点子有心,节奏韵味传情。一首“耍锣”曲牌,一般不过一分钟,长的不过两分钟,短的全曲还不到半分钟。短小精悍、简洁明快、干净利落!然而,或激越昂扬,或幽缓平抑,或喜气洋洋,或思绪绵绵,如春风秋雨,如溪水柳燕,如万马奔腾,有《过街》《闹店》的热闹;有《竹叶青》《龙戏水》的优美;有《朝山》《上天梯》的稳重,还有《鸡啄米》《鼓牛风》《燕拍翅》《耗子登车》《钻洞》《懒婆娘翻身》等模拟种种情态,幽默、诙谐、风趣,浓郁的生活气息叫人似醉似迷。而且,环山的有粗犷之风,抱水的有清新之美。

“耍锣”的基本打法有五种:一是“长锤”,即反复持久敲击;二是“阴锣”,指轻击而齐奏的共鸣音;三是“吊音”,即慢击吊显余音;四是“蒙头”,指开头击鼓,提示注意;五是“锣心”,相当于歌曲中的主旋律,是锣引中最特别的打法,颇有韵趣,绝大多数耍锣锣引都有锣心。根据土溪耍锣常用锣心打法,归纳起来不外有三种类型。即“车车党”锣心,“顺过街”锣心,“都车党”锣心。每种锣心又各具“顺、反、合、兼、兼合、冲”等六种换重类型。一支锣引子可以变化三十“换”,打法千变万化。

锣心的加减,在实际操作时也不全一致。有的没有锣心,有的却有两个或多个锣心,这都是民间艺术的变异性。锣引收尾相当重要,常见的收尾基本相同,可以掉头换尾,灵活取舍,归纳起来有如下十种:《白蛇志尾》《追五捶》《短过街尾》《二幺台》《三幺台》《狮子锣尾》《金鸡尾》《鲤鱼腰》《长捶尾》《龙头蛇尾》。

土溪耍锣录入曲牌达135支之多,与巴渝舞、竹枝歌雄踞巴蜀地区民俗民间文化艺术之首,是研究賨巴文化的活化石,是外地其它器乐所无法媲美的;它具有“山锣”“水锣”“坝锣”的多重艺术特色,对于探索和研究中国民乐艺术是一份难得的民俗瑰宝。

继承发展

土溪“耍锣”现今在普及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它继承了“耍锣”的配器和基本打法,沿用传统曲牌,内行一听,便知是什么曲牌,什么锣心,不失传统特色,带有古风古韵之味。然而它又不是一成不变,配器上除鼓只能单配之外,其余的锣都可双配或多配,起到增强阵势的作用。更让人欣慰的是“耍锣”队配上大鼓和唢呐,极大地增强了音乐色彩。演奏时,几个传统曲牌一打,弃之小鼓,上阵大鼓,配上铜锣,一阵急骤地击打,像乐队的爵士鼓,之后几支唢呐齐奏,鼓锣变“吊锤”打节奏,唢呐声声,高亢清亮,锣鼓点点,声势宏大,给人以音乐美的享受。

土溪耍锣在提高中促进了普及,而今村村有耍锣队,它“耍”之简便,“乐”之有趣,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周建华

新闻推荐

全省首例传销组织涉恶集团犯罪案 6000公里执行路上的艰辛和感动

贵州省册亨县丫他镇坪位村执行现场近期,全省首例传销组织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以周廷字为首的恶势力传销集团犯罪案成...

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溪耍锣呈异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