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浙商王米友扎根万源深山13年发展产业,几经挫折花光千万资产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不会轻言放弃” 微凉的小雨落在开满白色花朵的李子树上,王米友走在自己的李子园里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05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用李子酿的果酒

繁花盛开的李子园

从身家千万到负债累累

2006年,在河南经营煤矿的王米友,将煤矿转手后想休整一下。正巧矿工里有位来自万源的工头,他邀请王米友到自己的家乡散心。就这样,王米友第一次来到了位于巴山深处的小镇——万源市魏家镇。

王米友是浙江临海市人,时年35岁的他走南闯北多年,积累资本上千万元。“我们开着当时最新款的宝马车,从河南出发,开了两天两夜才到达魏家镇。”回忆当年刚来时的经历,王米友如在梦中,“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风景十分优美,仿佛世外桃源,老百姓虽然生活穷困,但对我很热情。”

“当时我就决定在这个地方留下来,帮助老乡们脱贫致富。”王米友告诉记者,促使他留下来的,除了想做一番事业外,还有想带动当地村民的决心。“我真没想到当时还会有那么穷的地方。”10多年过去了,王米友对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随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王米友一口气在魏家镇承包了3000多亩荒地,承包期限长达50年。最开始,他办了一个养牛的农场,开荒、种草、买牛、买饲料……前期投入花费了他大笔资金。由于交通不便、饲料供应不上、运输成本太高,再加上缺少经验,3年时间下来,他不但没赚到一分钱,还亏损了160多万元。

随后的几年,王米友尝试养羊、养鱼、种植核桃树等等,又均以各种原因失败。“好多人都笑我是在为别人挣钱,自己一分钱都没挣到,还到处欠钱。”王米友说,“有时想起这些,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疯了。”

万亩李子园带来的希望

连续的失败,让王米友欲哭无泪,几次都差点放弃。2013年,王米友吸取之前的失败教训,先后到宣汉、绵阳、广元和茂县等地考察青脆李,最后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在魏家乡建立青脆李子园,利用高海拔山区气候凉爽等优势,春赏花,夏采果,打造一个现代田园综合体。

第一年,王米友购买了8万多株青脆李苗,自己栽种了3万多株,余下的全部给村民栽种,请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我们李子园30%的工人都是各村的贫困户,大多是留守老人。在我们果园工作,每年都能拿到一笔稳定的收入。”王米友说。

一路走来,王米友一直在投入,之前积累的千万身家很快所剩无几。

2016年,李子园终于迎来了丰收,看着到处都是李子,王米友觉得是苍天开眼,他的苦日子就要到头了。那段时间,王米友四处找销路,31万多斤李子短短时间销售一空。

第二年,看到希望的王米友加大了投入。可惜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李子即将收获时,连续几天大雨将李子全部打裂,预估产量150万斤价值600万元的李子一下变成泡影。2018年李子即将成熟时,大雨整整下了一个月,让家家户户的李子发霉、腐烂、开裂,整个魏家镇的李子损失了90%,经济价值高达千万余元。满怀希望的王米友瘫坐到泥水中,站起不来。

10多年的梦想,10多年的付出,王米友不愿回头,也回不了头,他要同命运搏斗。为了筹钱,王米友不得不卖掉房子、车子和其他产业,同时还找亲朋好友借钱,背了一身的债务。

为王米友打工的工人理解他的困难,纷纷向他伸出援手。“很多工人找到我,说只要你继续留下来,当年不要工资都愿意跟着我干!”王米友说,听了这些话,他非常感动。

目前,王米友已经找到了防治李子裂果的方法,而且还开发出了李子果酒。“现在果酒已经生产出来了,我要争取将它们尽快卖出去,为下一步的投资做准备。”王米友说,“虽然之前挣的钱都花完了,还背了一身债务,但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不会轻言放弃。”

□本报记者 冯尧 李天戈 刘岸 文/图

新闻推荐

万源国学教育搬进茶园

四川经济日报达州讯(陈本强记者王晓英)采茶、沏茶、奉茶……近日,在“中国名茶之乡”万源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陪餐守护舌尖安全2019-04-03 10:56
评论:(浙商王米友扎根万源深山13年发展产业,几经挫折花光千万资产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不会轻言放弃” 微凉的小雨落在开满白色花朵的李子树上,王米友走在自己的李子园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