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秋季腹泻,如何正确给宝宝喝补液 □四川万源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长 苏蜀兰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9-1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来临,常令家长们揪心的“儿童秋冬季腹泻”也如影随形开始作乱。作为家长,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的小宝宝呢?

所谓的“秋冬季腹泻”,正规的名称叫“轮状病毒性肠炎”,四季皆可发病但秋冬季常常是轮状病毒肆虐的高峰,其中又以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到侵害,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腹泻患儿一般病程一周左右。据统计,约90%的儿童腹泻仅需口服药物或口服补液即可痊愈,口服补液量也需根据患儿实际腹泻情况进行调整,这就要求我们的年轻家长们提高对儿童补液的认知。

一、掌握补液剂量,首先要纠正脱水,简洁明了的方法是取中间量,即:无论是轻度还是中度我们好记的就按50ml/kg体重进行补液,一般来说4个小时内分次喝进去,然后再评估脱水情况就可以了。其次根据年龄不同补充继续损失量,可于每次稀便后,小于6个月的孩子用50ml,6个月到2岁的孩子用100ml,2岁到10岁的孩子用150ml,大于10岁以后就尽量让他自已喝。最后,如果脱水确实纠正了,孩子还在继续腹泻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继续适当的补充口服补液盐,按照继续丢失的量来进行补充,这个是轻中度脱水的常用补液量。

二、口服补液盐的配制问题:口服补液盐(ORS)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以治疗急性腹泻合并脱水的一种溶液.经临床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在III代的口服补液盐1袋是兑250ml的水,但我们不能给它换算成半袋然后再冲125ml的水,这样会影响到它的浓度,会影响它的渗透压,也影响孩子的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还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会认为这口服补液盐口味不好,能不能加点牛奶呀,或者加点果汁呀,给它放到里面,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

三、喂服时的问题:水温要合适,要用温开水,其实口服补液盐稍微有一点点甜味,也稍微有一点点涩味,可能孩子年龄越小对于涩的这种感觉他是尝不出来的,我们只要少量多次的一小勺一小勺慢慢喂就好了。难的就在于有的孩子,比如5、6个月的孩子,他可能是母乳喂养的,就吃母乳,其他的都不适应,那我们可以尝试着用滴管呀或者小杯子呀,用那种特别小的喂药的小杯子,都可以帮助家长来一点点喂进去。

新闻推荐

万源首个少年军校授牌成立

本报讯近日,万源市花楼学校“少年军校”授牌仪式暨军训成果汇报隆重举行,万源市首个“少年军校”正式授牌成立。仪式上,达州...

万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万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腹泻,如何正确给宝宝喝补液 □四川万源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长 苏蜀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