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神奇的铜铃冠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1-01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寇华中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深夜,从天外飞来一口神奇的铜铸大钟,在空中似蜜蜂嗡嗡飞转,发出万道光芒,金光闪闪不断,琴音悦耳绵绵。突然,飕的一下,这口大钟坠卧于万源堰塘乡一万丈悬崖,倒挂于一棵青松古树上。

这口神奇的大钟,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绵绵终年不断。

每当铜铃声响,引得方圆百公里内仙俯天门顿开,犹以龙潭河龙宫殿歌舞升平,凤凰桥凤凰公主翩翩起舞,金鸡坪金鸡抖膀开屏放飞,石马河天马行空驰骋于绿水青山间,石猪坪石柱傲立向天,也引得花萼老祖徐庶带领兵马操练……

这声响,悦耳动听,清音袅绕若隐若现,引得百鸟鸣唱,如泉水潺潺,似有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之欢。

每当铜铃声起,如有仙人拨奏,大弦小弦一同撩拨,情动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窃窃如私语,大珠小珠飘飞落玉盘。

正应验了“人杰地灵”这句古训。相传,一夜,一老人在梦中托梦于书生说,“这些仙府奇特景观与旧院庞家宗族有关,因庞氏祖宗后人受我师父指点,将庞氏祖宗死后藏于龙潭河一龙脉上,这龙脉系由陕入川八百里山川绵延而至,才有了庞家一斗二升芝麻大大小小官员繁衍,但,庞家对我师父不好,不守信誉,让我眼瞎师父在磨房碾五谷杂粮干粗活,因此,今晚子时,我去到龙潭河那庞氏祖宗坟墓前清河悠悠潭头守候,届时,定会有一对红鯉鱼朝坟墓顶礼相拜,我会用神箭将那一对红鲤鱼射杀,断其龙脉,若能成功,庞氏祖宗就会出现地灵尽失,人杰尽散,他们的荣华富贵不再受神灵护佑,大小官员一一退去,我师傅的双眼也会重见光明,从此,会出现铜铃不响,金鸡不叫,天马不出来,凤凰不会开屏,石柱不会傲立蓝天……”

一大早,那书生醒来,甚觉奇怪,铜铃响等景观不再重现。后来经观察还发现,那庞氏家族渐渐灰暗,失去了往日的荣耀与繁华。

这些,虽如此,茶余饭后或信步散耍,抑或闲暇或深夜梦踏,那神奇传说铜铃冠,铜铃人无不以她的传说神奇引以自豪,让铜铃人恍若生活于梦幻、生存于仙界,并将这神奇传说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为纪念这一美丽传说,名曰铜铃冠。

我也因醉卧其间,夜色降临,难以入睡,顿感那故事隐语缠缠,万事万物归宗,讲究天人合一或人文优雅如下:一是生态环保,才能有绿水青山;二是绿水青山,才会有人杰出现,才会有金山银山;三是诚信有佳,才会福寿绵绵,子子孙孙才会桃源不断。否则,美梦必散,甚至噩梦相缠……

恍惚间,那传说那浓墨画卷成为我挥之不去的景观,激动之余,赋诗如下:

天降铜铃光芒显,化作蜜蜂空天间;

筑巢建家悬崖边,归隐古松抚琴弦。

琴音撩拨隐作仙,宛若琵琶半遮面;

凤凰金鸡开屏展,浓墨诗画漫天卷。

天马行空天地间,引渡庞氏芝麻官;

一地荣华富贵至,光宗耀祖好对联。

铜铃乡人纷传唱,要留灵地在世间;

绿水青山忆江南,赋诗一首悠悠显。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 勇当先锋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的工作热情,提升...

万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万源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的铜铃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