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青山”的托付 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第一书记龚莹的扶贫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8-19 09:53   https://www.yybnet.net/

青山村,位于万源市西南方向,群山延绵、山高沟深,距离场镇13公里,是大沙镇最偏远的村。清晨,村子刚刚苏醒,炊烟升起。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第一书记龚莹步履匆匆,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2018年,肩负着组织的重托、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川东北气矿宣汉采气作业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龚莹被调派到青山村,当上了这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几年间,在龚莹等一众扶贫干部的努力下,青山村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提质、村风民风引领、疑难杂症化解”四大攻坚行动,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让这里完成了从一个“贫困村”到“幸福村”的蜕变。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进组到户,直通农家;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美观,照亮乡村;一片片村民集中建房点小楼林立,环境如画……如今的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村庄干净整洁,山间回荡着娃娃们的欢声笑语。

美丽山乡发生巨变,龚莹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群众的信赖比黄金还珍贵

2014年,青山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这里的脱贫之路走得很不容易。

“年轻人基本上都去打工了,村里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龚莹说道,“他们是我见过最懂事的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他们独立生活,自己煮饭,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青山村,打赢这场攻坚战!”谈及初到时的所见所闻,龚莹有些动容。

“2018年7月3日,我到了青山村,当地老百姓觉得我们这些干部是下来‘镀金’的,很排斥我们,开展工作也很吃力。”龚莹坦言,自己一直在城市里生活,很少接触到农村工作,刚到青山村时,就是“两眼一抹黑”,“我只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为了和老百姓拉近距离,龚莹一到村里就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情况,和每一名村民表态:“我在青山村没有亲戚,但青山村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戚!”这句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龚莹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的承诺:“我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了青山村的饮水问题。”

龚莹到达青山村之前,青山村的环形管网已经建好,却因布局不合理、安装不规范造成老百姓用水时有时无、水量不均匀,更有绝大部分百姓无法用水。

“一个月时间,我跑完了青山村所有的取水源头,挨个排查问题,修理了水源的拦河坝,安装不锈钢网防止渣子进入水管线,购买了专用的防冻水表,实现一户一表一闸,通过系列的工作,确保了全村的用水,让每一户居民都有水吃。”

扶贫要先扶志和扶智

“青山村大多数村民一辈子都待在这个小山村里,思想保守固化,这也是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龚莹说。

(下转第五版)

新闻推荐

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出炉 达州市1县城和16个乡镇榜上有名

本报讯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新命名全国2299个...

万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万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的托付 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第一书记龚莹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