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并不仅是偶然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02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征文邮箱:290583741@qq.com

细细想来,生活中的很多事,似乎都蕴含着偶然性和必然性。我不是在这里遑论什么报应和因果,确实有些遇见,比如我与《达州晚报》,粗看是一种偶然,深思则是一种必然,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去年10月底,我在朋友圈不经意看到有人登八台山,连绵起伏的群山仙雾缭绕,古色古香的小镇意韵悠长……就那么一瞬间,我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自开车从南充出发去看看。

八台山在达州万源市,从南充出发,三小时左右到达。达州和南充,是川东北地区的两颗明珠,两地咫尺相邻,亲如兄弟,情同手足,都有险峻的高山、起伏的丘陵、富饶的平地。成南达万高铁和营达高速,更是将各种资源互享共通,让两地的人们感受到时代的飞速变迁。

休整一晚,第二日登山。情不自禁地,我想起了曾经登高的人们。比如杜甫,24岁那年第一次科举落榜。然而,他相信总有一天“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到人生暮年,经历生活悲苦,他再次登高,便有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悲凉。

我还是有些多愁善感。登上八台山,也让我想起曾在长白山山顶的情形。那一次,我俯瞰脚下一汪碧玉般的天池,头有些眩晕,恍惚间想化身一只飞鸟,投身天池的怀抱。我吓得猛的一个激灵,赶紧往后退了几步。我询问自己,这就是高处不胜寒?

从八台山归来,这段经历在脑海反复萦绕。待夜深人静,我拿起手机奋笔疾书,写下《登上八台听山歌》,近2000字,几乎一气呵成。

对于散文,近年来很多人又恨又爱,因此一直有很多争论,比如关于虚构和非虚构,有人一直为要不要虚构而争论不休。这篇小文是虚构还是非虚构?有朋友看到题目,问我,真在八台山上听到山歌?我只能笑而不语,我确实听到歌声了,应该还是从心灵深处发出来的,嘹亮、干净、淳朴、深远!

我把稿子发给《达州晚报》。内心深处,觉得这稿子适宜在达州的媒体上刊发,毕竟写的是达州本地的人和事,他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一个外地人对达州的“真情告白”呢?当然,文章的质量高低那是另外一回事。但好坏的标准,讨论起来,又相当“烧脑”。虽然我自己认为这一篇饱含感情的文字是我业余写作生涯里少有的佳作,但晚报的编辑会怎样看待呢?不得而知。

工作生活这么多年,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都并非净土,文坛发生的怪事也时有所闻。特别是人到中年,读了系列心理学书籍之后,我知道,人是习惯划分我们和他们的,划分的标准有时就是一个笑话,但造成的后果却相当严重。简单地说,很多行业有“圈子”文化,圈内圈外,壁垒森严。

没想到,《达州晚报》竟然在两天后就刊发了出来!我在电脑前反复看。整个版面只有两篇文章,我的竟然占了四分之三,排版显得十分大气,压题配图格外精美。那天有一个对我而言特别重要的事,文章的刊发,无疑送给我了一份“大礼”。我再仔细看了看副刊主编的名字,我没有见过他的长相,没听过他的声音,不知道他的年纪。俗话说知文知心,我的内心瞬间冒出一个念头:打破圈子、海纳百川的《达州晚报》值得我喜爱,晚报的编辑值得我尊重!

以前在一些刊物发表文章,他们都是通过汇款单邮寄稿费,没想到过了一个月,我收到郝主编的信息:请加微信,我们晚报给作者发稿费是微信直接转账!于是,我通过阅读《达州晚报》的电子版和浏览郝主编的朋友圈,竟然发现,《达州晚报》每天都有副刊,不仅仅是一个版面,而是每天四个版。要知道,当下很多纸媒生存困难,一个个停办的消息,让人惊呼狼真的来了。很多媒体去掉或削弱副刊,以求节省成本资源,是什么让《达州晚报》如此执着坚守,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我和一位老师探讨,老师说,副刊才是报纸的灵魂。达州日报社选择把副刊做大做强,慧眼独具。我不是“圈内”人,对此感悟不深,但我知道,当下很多人了解时政和新闻,大多不依托报纸,因为有了各种新媒体,那些新闻到了纸媒那里已成旧闻。我拿着报纸,习惯去翻阅副刊。那些可以点亮生活、温暖人心的小文,那些展现川东北风土人情、历史掌故的龙门阵,已经成了我每天必吃的“糕点”。

我和郝主编虽然成了微信好友,但是我们很少聊天,除了发送作品的时候,相互扯几句。他有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我们只认稿件质量不认人!”他对我说,这几年一坐到电脑前,就在邮箱里忙着选稿改稿,看到文字脑壳都打闷闷,但是又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错过一篇好稿,辜负了作者和读者对晚报的厚爱。想来,《达州晚报》的每一位编采人员都是因为心怀此念,才让《达州晚报》获得了“中国地方都市类报纸品牌价值十强”的殊荣。

在《达州晚报》二十年的成长史中,在成千上万的“晚报粉丝”里犹如一滴小小的浪花的我,不经意间已在《达州晚报》发表了近十篇文章。突然间,我又想起偶然和必然。能在晚报上发表文章是我的偶然,去万源八台山是一种偶然,那么,《达州晚报》二十年能蓬勃向上、茁壮成长不是必然的吗?!□廖天元

新闻推荐

农行万源支行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一公司成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全国样板”

“我公司创建的‘木材加工综合利用模式’,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9月初已向全国公布!”近日,当...

万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万源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民法院公告2020-10-21 00:47
评论:(并不仅是偶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