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张正中:“巴山雀舌”的研发功臣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3-2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三月,沉睡一冬的万源大地,到处鸟语花香,大地一派生机勃勃。布满山间田野的巴山春茶在春风的抚慰中,攒足所有的能量,在最美的人间三月,正恣意地抽枝发芽。

今年67岁的万源市茶业叶局原农艺师张正中,正在家里照料9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母亲。然而他的心里想的却是茶园,梦里梦的也是茶农,哪怕不经意的手势,似乎也是在土灶上炒茶的动作。茶,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茶结缘

1981年1月,27岁的巴中麻石乡小伙儿张正中从原达县农校茶叶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原万源县茶果站(现万源市茶叶局)工作。“那个时候,我连茶树都不认识,只有在学校学的那点理论知识。”为了快速地学习成长,年轻的张正中,天天泡在山间田野,走村串户,了解万源茶叶的栽培历史。翻资料、查史证、寻农户、学采茶、学制茶……这是一段回忆轻松快乐、实则充满艰辛苦涩的年华。只有张正中自己知道,在荒山野岭中被野狗追咬时惊慌逃窜的狼狈,在泥泞的山路上摔倒又爬起的无助,在烈日下对着一株茶树琢磨的困惑……说起那段过去的岁月,张正中堆满皱纹的脸上浮现出笑意。

因茶成名

因张正中对工作的热忱,1982年,单位安排他与同事薛德炳搭档,参与名茶的开发研究。两个年龄相仿的小伙子,开始了长达近7年的求索之路。白天,张正中与同事背着炒茶锅行走在山间田野,看中哪块田里的茶叶,就立马动手,采茶的采茶,挖灶的挖灶……很快,一个茶灶就垒好了。就着捡来的干柴,现炒现制起来。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可一阵山风吹来,温顺的火苗顿时左冲右突,浓烟四起……炒茶的张正中被浓烟呛得泪流满面,而正在翻炒的茶叶又是他割舍不了的爱,一幅幅田边地角“痛哭流涕”炒茶的画面成了老年张正中心里最鲜活的记忆,最美的青春之歌。

春去秋来,五年过去,万源的山山水水在张正中与同事薛德炳的脚步丈量下,变得亲切鲜活。哪片山头的土壤更适合种植茶业,哪户人家的茶叶生产情况如何,哪里的硒元素含量更丰富……青年张正中都了若指掌。1987年,经过张正中与同事的无数次试验,终于在草坝国营茶场研发成功扁形名茶工艺流程,并根据其外形特征,取名“巴山雀舌”。1989年,国营草坝茶场作为注册人,向国家工商行政局注册“巴山雀舌”商标。1990年10月,“巴山雀舌”工艺技术编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1991年11月,“巴山雀舌”在“七五”星火科技成果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同年参加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节被评为“中国文化名茶”。之后“巴山雀舌”在国际国内获奖成果可以用“拿到手软”来形容。而这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张正中与同事们的参与。

以茶修性

万源市茶叶局编制出版的《万源市茶业志》第140页“茶叶人物类”对张正中的介绍如下:“中专文化、农艺师,一直从事茶叶技术工作。”当记者问张老:“你从事茶叶技术40年,为何没有学术类的成就呢?”少言寡语的张正中只是憨笑。现任万源市茶叶局的刘明亮局长答道:“张老师一心扑在茶业上。要说万源茶业的发展那真的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奉献,可他对自己还是太不上心了,目前他的专业职称只是中级,以他的实践操作水平,评高级那是绰绰有余。”

刘局长的回答,既有对张老不求名利的人品敬重之情,又有对他的付出多、所求少的惋惜之意。一旁的张正中,用布满老茧的手挠着头,喏诺地答到:“一个做茶的人,把茶做好了就是了,哪有那么多的其他想法。”

以茶传业

近年来,万源茶产业在万源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帮助下,得到了较快发展。全市共发展茶叶基地乡镇48个,种植面积29.6万亩,重点基地乡镇30个。取得QS规范化认证的单位有21家,大部分都实现了机采机制的制作工艺。2007年12月,万源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富硒茶之都”称号。

当记者问张老:“你平生的制茶工艺,现在有没有传承人?”这位沉默的老人缓缓地答道:“有哦!全市130多家茶厂的师傅中都有我的徒弟。”井溪乡猫坪茶叶专业合作社张传会说:“张正中老师是万源茶产业科班出身第一人,业务能力强,技术帮扶的时候从不保守。记得有一次厂里出了点技术难题,连忙给他打电话请教,张老师不辞劳苦从万源乘车到厂里,蹲在提香机、分拣机面前观察数个小时,终于找出了茶汤中出现浮沫的原因。用张老的话说,再小的问题,也不能放过,万源茶的品质就是在较真中才有了过硬的品质,要不然愧对那一块块奖牌。

记者又问,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子女中,找一个传人呢?张老讷讷地答道:“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儿子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我把大家教会了是一样的,大家技术好了,我们万源茶叶就会更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小玲

新闻推荐

达州市农科院开展“春耕助农”活动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覃鹏举)3月5日,市农科院专家、技术人员一行前往万源市长坝镇幺滩村、白燕溪村,开展“春耕助农”...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正中:“巴山雀舌”的研发功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