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红军入川在达州的商贸活动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6-14 08:56   https://www.yybnet.net/

1933年,红四方面军从通江两河口入川,先后解放了川陕两省20多个县,当时的达州有通江、南江、巴中、平昌、达县、宣汉、万源等县,随即在通江成立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后迁巴中)。

为了打破白区对苏区的经济封锁,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发展苏区经济,保障红军供给,满足群众生活需要,苏维埃政府和红军总政治部颁发了保护、鼓励、扶持发展国营、私营工商业,兴办各种合作社等一系列政策法令、法规。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落实举措,一些出走的商人陆续回来了,不少行业的店铺重新开业了,赶溜溜场的小商贩活跃起来了,曾一度凋蔽的商贸活动,开始出现复苏的景象。

兴建国营商业网点,兴办“经济公社”(全民商店),用以恢复和指导发展苏区商贸经济,其资本主要来自没收逃亡资本家的资产和军阀、官僚的财产,以及打土豪得来的金银。川陕省经济公社总社设在通江永安区得汉城,各县设总社分社,区设经济公社,乡镇一级设经济合作社。

其具体职能和任务有六:一是组建经济公社和领导合作经济、私营经济;二是保证红军和苏区群众生活所需食盐、布匹、药品等物资的供应;三是组织收购土特产品,开展对外贸易,从白区换回食盐、布匹、药品、电话机、油印机、手枪、子弹等;四是促进和疏通苏区内地的商品流通;五是积累资金和储备物资,支援战争需要;六是平抑稳定市场物价,打击奸商欺行霸市和投机倒把活动。

为了保证红军和机关干部的粮食供应、药物需要,方便出差人员、探亲家属食宿,各县经济公社、保卫局办了三个经济实体:一是国药店和中药店,红军、机关干部用药优先,群众也可到药店抓药、买药;二是工农饭店,属经营性质,谁吃谁付钱;三是开招待所,专门接待出差人员、运输队员、探亲家属,食宿不要钱,费用由财委拨付。

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扶持私营经济发展。苏维埃政府制定若干优惠政策,从财力、物力、税收等方面,鼓励私营商业发展军需民用品。凡输入苏区的纸烟、旱烟、水烟、白酒、香水和非生活必需品,只收5%—10%的税。生活必需品的食盐、粮食、耕牛、仔猪、煤油、中西药等物资,一律不收税。茶叶、木耳、煤炭、铁锅等出口物资也不收税。苏区党和政府同时作出决定,欢迎白区商人和小贩到苏区从事商贸经营,举办物资交流会。一时间,苏区的物资交流到了白区,白区的物资也交流到了苏区,起到了互相流通的作用。

为大力发展合作经济,川陕省第四次党代会决定,采取政府扶持、群众集资、借钱给小商小贩等措施,鼓励发展贫农合作社、工人合作社、士兵合作社、妇女合作社、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

合作社的兴起,带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国营商业起不到的作用。给红军建营房、修招待所有各种建筑工匠;打造梭标、大刀、长矛、脚码、马掌有铁匠铺;纺纱、织布、染布、织袜、做鞋、缝衣有专业作坊;造火药、弹棉花、磨豆腐、做油墨、烧木炭、石刻标语等也各有工匠。

合作社拥有各种各样人才,县、区、乡苏维埃政府一下达任务,都能按期、保质、按量完成,在当时来说,它的确是国营商业的一个重要补充。

□贯彻 本报记者 孟静/整理

新闻推荐

降雨导致山体滑坡 部门联动疏通交通

6月11日,宣汉县芭蕉镇境内持续降雨10余个小时,降雨导致宣汉天(生)芭(蕉)公路泉水村柏树湾路段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堵塞,使泉水...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入川在达州的商贸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