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利剑出鞘强整治 宣汉群众笑开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申浩伯 特约通讯员 张平

出院报账全程不超过5分钟,教师有偿补课得到有效遏制,机动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城区部分线路公交车延长收班半小时,组织33辆公交车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这是今年以来,宣汉县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对征集到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创新举措,强力整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唐廷教掷地有声。

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

宣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一场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目标办和县统计局分别牵头开展的“大走访”“大征集”“大梳理”“大调查”活动在宣汉大地蓬勃开展。通过召开返乡农民工和在读大学生座谈会,以及新闻媒体报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书记信箱、县长热线、群众来访等方式,累计征求到群众问题诉求58852条。

“为了最原汁原味地收集群众诉求,我们创立了‘五个精准’法来保障征集的质量。”宣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通对笔者说。

所谓的“五个精准”法,就是原始台账“报”精准、无效诉求“剔”精准、专业台账“编”精准、属性类别“核”精准、征集结果“筛”精准。为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宣汉县科学运用“两个保障”,即“一个平台”(和合·民意服务站)强化技术保障、“三层架构”强化组织保障。针对全县共征集诉求 58852 条,数据十分庞大,数据处理特别困难,后期涉及交办、整改、把关等运转环节,涉及资料文件繁多的实际情况,该县及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邀请机要专家编写程序,建立了“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平台(和合·民意服务站)。“三层架构”就是成立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领导小组和县整治办,抽调4名青年人才,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理论研究、督查督办4个工作组,全县落实整治工作联络员324人,形成“顶层”有领导小组、“中层”有办公室和工作组、“基层”有联络员的组织体系。

以实绩赢得群众信任

群众满意否,整治是关键。对经过征集筛选出来的医保报销程序复杂,社保卡办理时间长,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机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运营不规范等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该县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利剑出鞘,重拳出击,以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保报销程序复杂”的问题,县医保局及时将医保大厅原报账窗口进行优化整合,设立4个“综合柜员窗口”,推行医疗报账“一窗办”和“前台交件、后台审核制”。各医院采取增设报账窗口、延长报账时间、增加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各窗口已全面开放,确保一位患者从办理出院手续到领取相应补偿金全程不超过5分钟。

针对“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县教科局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与教师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9000多份,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和条幅投放宣传标语 200 多条,督促学校利用校讯通、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向家长发送拒绝有偿补课信息,号召家长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行为,教科局党组班子和派驻纪检组先后对各片区校(园)长开展了集体约谈,坚决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针对群众反映的“机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运营不规范”“城区公交车收车早、车次少,出租车运营不规范”等问题,县交运局、城管办等单位迅速摸排核实,逐一化解。各部门联合执法、常态蹲点,城市管理盲区、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据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邓文超介绍,交警大队采取集中与片区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各条道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行为 6764 起,行政拘留30人,清除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共计2871 起,集中销毁已达报废标准却一直未注销的“安全隐患”汽车12辆。

县交运局在城区4个重要节点设置检查点,对过往出租车进行政策宣传并开展检查。截 至 目 前 ,共 检 查 出 租 车1200 余台次,处罚并教育违规行为135台次,改善出租车运营不规范问题成效明显。另外,责成县公交公司实时调整公交收发时间、增加运营车辆,目前已对城区部分线路公交车延长收班半个小时,组织33辆公交车专门接送学生。下一步还将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拟定增加11辆新能源公交车,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新闻推荐

达州市总工会到宣汉县“送清凉”

本报讯(吴波记者吴小平)8月9日,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荣带着市总工会的温暖,深入宣汉县环卫所和锂钾产业园标段...

宣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宣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出鞘强整治 宣汉群众笑开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