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达州:高位谋划 夯基筑桥 着力构建“云上达州”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31 06:19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目前共上线目录3418条,接入44个市级部门部分资源,发布共享库表资源232个,文件资源1608个,接口资源112个,共享数据量达到4.6亿条。钟文博 摄

宣汉县桂花米业有限公司原粮入库、生产、出库均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改造,生产线效率提升400%以上。王小松 摄

12月12日,达州举办首届数字经济沙龙,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现场授课,围绕企业上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不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轶杰 摄

在达州,充分整合各类政务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的“爱达州”APP即将上线,涵盖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十大板块共70多项服务,生活缴费、预约挂号等50个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高频办理事项即将实现“一端”办理,可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智慧与便利。

智慧城市的建设,仅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容之一,这也仅是达州在2019年数字经济工作答卷上的创新发展务实举措之一。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方面发力,达州的数字经济蓝图正在逐步具象化,从精心勾勒的图纸变为老百姓身边的具体变化。

□钟笙 王小松

高位谋划 “利剑”早“出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委作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其中“1”就是指数字经济。省内各市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文件,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立定远眺,要实现“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占有独特区位优势的达州面临着全新的历史机遇,而发展数字经济成为重要路径和必然选择。达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成立大数据管理局,主抓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大数据如何助力达州发展实现“云”加速?顶层规划是关键,今年高起点编制《达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综合考虑达州各区域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达州提出数字经济“1+2+4+N”的整体发展思路,即打造“一城、两园、四中心、多轴”的发展格局,实现全域数字经济合理有序发展,推动达州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一城”即智慧城乡建设,是统筹全域智慧发展的关键举措。

“两园”即建设秦巴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这是达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四中心”即打造西南数字化服务中心、秦巴互联网医疗中心、川东大数据中心、川东公共信息服务中心。

“多轴”即智能制造融合发展轴、智慧物流产业发展轴、智慧文旅产业发展轴、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轴、智慧康养产业发展轴,这是实现数字技术与达州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

高位谋划下的清晰路径,对达州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培植后发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产业做实支撑 数字化传递产业新动力

12月12日,在达州举办的首届数字经济沙龙活动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部工程师汪明珠谈到,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先导领域,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

以数字经济园区作载体,加快数字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达州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一”工程(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企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大力培育引进企业。

达州数字核心产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断培育壮大。目前,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已有18家,从数量上来看位于全省前列,2019年1-11月实现总产值35.1亿元,同比增长达55.4%;初步形成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和秦巴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承载地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应用发展模式,达州积极探索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数字改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农业方面,宣汉县、渠县等区县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在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监测、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方面应用新技术,初步实现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化管、防、控。

在工业方面,瓮福化工、川投燃气、金恒机械等产业龙头企业在生产加工环节、日常运营管理、客户关系维护等方面通过设备数字化改造、信息化系统等方式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在服务业方面,秦巴地区综合性物流信息平台、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智慧景区等数字化融合应用项目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了达州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提升了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了区域产业资源集聚能力。

数字化治理的新期待 数字城市不断塑形

治理数字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趋向,是对传统治理的衍生,包括对数据治理、内容治理等领域的扩展,形成信息统筹的数字化、决策机制的数字化。主要包括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社会建设等。

在数字化治理上,达州以建设“数字达州·智绘未来”为愿景,以加快“网络强市、数字达州、智慧社会”建设为路径,并提出到2025年,在数字经济平台治理实践中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数字化治理格局。

在城市数字化治理方面,已建成达州市云计算中心,完成30余家市级部门(单位)72个信息应用系统迁移入云,节省财政资金达4000余万元。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3%;建立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数字城管系统模块迭代升级,逐步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城市安防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公安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逐渐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

以达州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网上中介超市为例,实现中介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在全省率先实现中介服务网上抽取,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数字智慧”。

“以前中介机构开展服务时,需要到达州来提交很多相关资料,行业主管部门也需要多重审核资料,大家既费时又费力,同时还存在廉政风险点,服务质量透明度不高,受监督不够”。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健坦言,利用“互联网+”可以巧治沉疴。截至目前,662家中介机构已入驻网上中介超市,中介超市还引入信用管理机制,若有涉及失信的行为将被记录处理。

在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方面,达州推进各部门(单位)数字化建设,以民生实事为抓手,让老百姓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利好。

目前,达州市卫健委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建设“健康达州”微信公众号、APP,实现线上普及应用;达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依托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爱达州”APP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办理……

开局之年,有规划亦有动作,达州正在不断从数字经济的各个板块持续发力,为开创崭新面貌与美好未来贡献数字经济力量。下一步,达州将着力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紧抓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全方位推动“云上达州”的发展蓝图不断实现,不断刷新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们对智慧生活的美好期待。

新闻推荐

刘伯骏: 一生一首丹青曲 百岁变法始追求

画作《日午羞高阳》刘伯骏“515开了一个好头!为达州、为四川的艺术家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希望能建设为在全国有影响...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高位谋划 夯基筑桥 着力构建“云上达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