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多起新冠肺炎疫情显示 违规聚集增加感染风险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2-0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连日来,重庆、山东、北京等地通报了多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引人关注。从目前通报的情况看,聚集性活动如同学聚会、家庭聚餐、企业开会等是导致聚集性疫情发生的主要因素。

警惕:一次聚会传染多人

2月4日,重庆通报了一起家庭朋友聚会传播案例。患者彭某,1月20日从湖北荆州乘坐动车到重庆,1月21日晚上有一个同学聚会,一桌人吃火锅。吃完之后他们几人相约打麻将到凌晨,在这期间都没有佩戴口罩。之后,彭某25日发病,与他一起打麻将的同学也相继发病。

周某是与彭某一起打麻将的同学之一,但是彭某在发病后,隐瞒了周某的信息,周某抱着侥幸心理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但是后来引起了他们一家四口相继发病。这就是由同学聚会传播导致引起的家庭聚集传播,而且这个传播范围涉及了四个区,传播到了第三代。

就此案例,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赵寒说,目前家庭或朋友聚集病例增加,形成人际传播链的二代、三代传播,1个人平均传播3个亲戚或朋友。病毒不讲感情,接触越密切,越易感。

防控聚集性疫情要上心

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断。近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增强了防护意识,做到少出门、不聚会。但仍有个别人聚众打麻将,甚至举办大型宴会。

1月28日,通川区罗江镇一茶馆违反市、区政府关于“娱乐场所暂停对外开放(营业)”的肺炎疫情防控通告,进行聚众赌博。公安机关对为赌博提供条件的违法人员魏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对于某等4名参赌人员分别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并对赌资全部收缴。

1月28日、29日,宣汉县柏树镇陈某某在明知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举办任何形式宴席的情况下,仍执意为其女儿女婿举办婚宴宴请宾客。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命令、决定,对违法人员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谢兴双:在光影中守望巴文化

摄影作品《剃胡子》摄影作品《婚俗》谢兴双在西藏古格王国遗址换镜头认识他的人都叫他老谢,谢兴双这个真名反倒被人淡忘了...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起新冠肺炎疫情显示 违规聚集增加感染风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