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庙安:李花丛中说幸福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3-20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老家在宣汉县庙安乡,海拔350米至890米,是远近闻名的脆李盛产基地。

近几年,老家的人种植脆李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每到夏季,漫山遍野的脆李挂满枝头。站在山坡上,举目四望,大大小小的脆李树连成一片;田野里,高高低低的脆李树错落有致地排列成行。置身于这绿树丛中,我仿佛看见那一颗颗脆李变成了村民的“致富果”和“幸福果”。

“雪”落故乡

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对老家庙安乡的李花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不单单是因为李花的洁白美丽,更重要的是对故乡的想念。

记忆深处,当寒冬褪尽最后一点颜色,多情的春雨弹奏着抒情的乐章,婉约的春来到了老家。樱花才谢,李花便来了。在雨戏花朵的柔情中,一觉醒来,山坡上、田野里、小溪边、道路旁,随处可见李花之影,一簇簇、一团团的李花儿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展翅欲飞。在李花丛中嬉戏的孩童们披一身花香,满坡乱跑,清脆的笑声混合着李花的香味,让整个村庄氤氲在淡淡芬芳中。

记得小时候,我和院子里的小伙伴在李树下看书、玩耍,一缕风过,花瓣如飞雪般四处纷飞,悄无声息飘落在发间或肩上。如今在庙安的脆李树达到了1.2万亩,竞相绽放的李花仿佛春雪覆盖着山野,仿若世外桃源。

没有欣赏过庙安李花的人,是无法体味“李花怒放一树白,遥望疑是春飞雪”的气魄和景致的,更无法懂得“连天洁白任你取,莹骨冰肌玉色痕”的素洁和淡雅。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老家呈现出别样的色彩,似真似幻,如梦如仙。“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诗人韩愈对李花的描绘,给了我老家满地李花最好的注脚。

每年三月中旬左右,老家的人都要举行盛大的节日,欢迎前来观花赏景的游客。游客赏花游玩之余,还可吃到地道的农家菜,品味独特的庙安乡村美食。

香甜脆李

如果说李花是庙安的精灵,那么颗颗脆李就是庙安的“金娃娃”。

李花谢后,苍翠的绿叶覆盖在树枝上,一串串青涩的李子缀满其间。记得小时候家里穷,我们往往等不到李子成熟,便猴急地爬到树上摘来吃,硬生生、酸涩涩,吃不了两口就扔掉。说来也怪,就是这种酸涩之果让我们这帮穷小子饥饿感全部消失。望着满地青涩的李子,善良的母亲满是心疼,生气地责骂我们。

终于等到李子熟了,金黄饱满的李子,看了让人直流口水。狗娃光着手脚“嗖”地蹿上树,一会儿工夫,就摘满一口袋。我们也不讲究,狼吞虎咽起来,香脆酸甜。那缺吃少穿的年月,能吃上美味的李子真是人生的幸福滋味呀!如今,“一亩脆红李三万元、幸福生活抿抿甜”,李子树成为老家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夏天,庙安乡青脆李正熟,驱车行进在乡间的柏油路上,公路两边风景如画。大人、小孩全都背着背篼,拿着剪刀来到脆李园,一颗颗脆李放在筐里,一筐筐脆李装上大车小车。喇叭声、吆喝声、欢笑声,交织成乡村特有的丰收曲。

近年来,为了推进脆李产业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农科院与宣汉合作,在庙安乡开展脆李保鲜试验,现在已可保鲜储存2000吨以上。同时,用脆李加工的果酒、果醋也将摆上人们的餐桌。一个“春观花、夏品果”的“巴山特色花果山、乡村旅游体验区”呈现在世人面前。

幸福村庄

从6月下旬到9月上旬左右,庙安早中晚熟三个品种的脆李销售要持续三个月,几乎不用当地村民费力,买主们一个又一个上门采收。老家的人手中拿着一叠又一叠“百元钞”,满面春风地回到自己家中。

老家的人手中有了钱,便开始计划着秋后盖新房,准备来年娶媳妇,有的给大人小孩买好看的衣服,有的准备购买小汽车,有的把钱储存下来准备孩子下学年的书学费……记得我读书时,家里人把李子换成钱后,给我上学用。那满树的李子,甜润着母亲的梦,给我记忆中的村庄装扮着无限温馨的色彩。

如今,一座座崭新村庄、一排排新建楼宇在老家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宛如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一颗颗明珠。置身在这幸福美丽新村里,老家人说得最多的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全靠共产党”。

家住庙安场镇的舒天华,与脆李有着更深厚的感情。他家种了几百株脆李树,每到收获季节,他还要开着小车四处收购,然后贩卖给外地老板,或者帮外地老板代购。种脆李、贩脆李成了他最大的事业和爱好。八庙村的伍席前还开起农家乐,每年李花盛开的时候,到庙安欣赏李花的游客很多,她的农家乐也有了可观的收入。雪白的花海与粉墙黛瓦的民居互相映衬,游客“网红地”和“打卡地”成为庙安最时尚的标签。

□王兴寨

新闻推荐

宣汉:让搬迁安置点成为“旅游热点”

宣汉县普光镇铜坎社区任家河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一角●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排列,一块块庭前屋后的微田园生机盎然,一条...

宣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在武汉战“疫”2020-03-13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庙安:李花丛中说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