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气盖天下”惟唐甄 ●巴文化·达州历史故事之十九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3-2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桂德承

摘要:唐甄,明末清初思想家,祖籍宣汉昆池,生于达州,长于吴江。唐甄一生著述不辍,以良知为宗,直至七十五岁寿终,都在探索真知。著有《潜书》,奠定了他在清初启蒙思潮中的历史地位,对当时的儒学思想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的唐姓邻居

我的幼年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南坪乡老家后面有一片国有林,当时修襄渝铁路,需要枕木,砍伐这片森林,来了好多伐木工和搬运工,那时没有机械。有一个姓唐的,经常在我家吃饭,我叫他唐表叔,是南坝福禄的,后来搬到我们生产队,就住我们院子。逐渐知道他们的祖先是从浙江过来的,是皇帝的老师,心目中对他们崇拜极了。后来读中学,我的语文老师在南坝中学教过书,他说这个皇帝的老师叫唐瑜,皇帝是朱棣。后来到宣师读书,南坝的同学说,唐瑜的墓还在,文革中桅杆、碑等都被破坏,但是墓基本完整。由于读的是文科班,对历史人文感兴趣,对南坝唐氏的历史也更关心。再后来得知唐瑜有个十一代孙唐甄,是影响世界的大思想家。由于爱好写作和民间文化,调到文化馆从事非遗工作,在县文联也兼职,主要是与民间文艺有关的,成了我的分内之事,接触到了宣汉南坝的《唐氏宗谱》,数次到达县龙滩乡中山寺,据说是明朝落魄皇帝建文帝隐居修行落葬的地方,与唐瑜来四川有密切关系。到达县蒲家镇石朝门,热心参与南坝帝师文化公园及唐瑜铜像规划建设工作,两次前往广东梅州、广州拜望中国研究唐甄思想第一个撰写博士论文的黄强先生,多次前往成都四川省社科院请教原哲学所所长陈德述教授,其研究唐甄思想长达近50多年。我还赴浙江兰溪、福建宁德、安徽凤阳,特别是两度到苏州、南京等地,走访吴中,即明清之吴江,唐阶泰、唐甄、王闻远三代人居住地,虎丘西戴家浜唐甄落葬地。每到一处,除了查阅地方文献,还走访当地群众,了解唐甄的点点滴滴,集成故事数则,与大家分享。

八岁童拜别石朝门

唐瑜有两个儿子,叫唐鲲和唐鲤,都是进士,分别是苏州和黄州知府。唐鲲的儿子唐宪在达县任职,定居达县城大北街。一直到唐甄都居住在达县,六世祖唐之居就居住在达县蒲家,今蒲家镇旭坡村石朝门是唐甄的故居。古代文人都有个传统,考学之年或出远门都会祭祖,唐家世代书香也不例外。唐甄八岁那年其父唐阶泰中进士,为吴江令,唐甄随父居吴江。在离家之前到东乡南坝祭拜祖坟,他第一次看到湍急的前河,正好看见有船翻人亡,南坝瑜祖墓后面的圣灯山是老林,听说有老虎伤人,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很大的阴影,深感自然之险恶。甚至在他的一生中的性格有激进的一面,似乎与此类经历有关。在前往吴江的这天,他走出石朝门,突然转身向自己的祖宅跪拜,预感到今后回来的时间不多。

“气盖天下”惟唐甄

苏州图书馆的《沧湄诗钞六卷》中收了唐甄传,是唐甄的女婿王闻远作的。虽然字数不多,但是言简意赅,说他“状貌短小,刚直亢爽”,唐甄当时二十一岁,“气盖天下,上望伊、吕,左顾萧、张”。他把伊尹、吕尚作为自己的榜样,自比萧何、张良之辈。父亲唐阶泰死于吴江,家庭败落,有了走仕途维持生计的想法。清顺治十四年,唐甄二十八岁,回四川到阆中参加乡试,中举人。顺治十五年,从四川经陕西、河南,赴北京考进士,不中,参加吏部考试,被分往山西。康熙十年,任山西长子县知县,虽然励精图治,种桑养蚕,重视民生。仅十个月,因为逃犯案牵连革职,租房住在吴江,而且非常狭窄,仅几根檩子,家徒四壁,身无完衣,家产典当磬尽。时常断炊,生活是十顿就有七顿是粗糙的糠糟三顿碎米。最困难的时候没有粮食,只有到废弃的菜园中采摘枸杞叶等野菜回来做饭勉强度日。父亲、母亲、姐姐、弟弟死去多年而不能安葬,然而仍然鸡叫就起来,夜深才休息,著述不辍,权衡天下。他认为君子当厄,正是为学用力之时,而贫穷、生死都是小事,怎能求于外面忘记内心的才智。于是发愤攻读,想用学术救世。他效仿孟子,将自己的美好愿望和求得的真知奉献人类。因此他四十多岁至七十多岁,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完成了《潜书》的近百篇著作。

家族经历的启示

达州唐氏世代官宦,多为进士、举人、贡生,同时很有气节。唐甄生活的年代正当历史巨变,李自成的农民起义攻进北京城,崇祯帝吊死在煤山歪脖子树上,张献忠主要占领的是陕西四川一带。在这一场历史变革中唐甄家族自然不能幸免,他多年不能回四川。其祖父唐自华在达州组织地主武装抵抗张献忠,其叔祖唐自彩抗清死于临安,他的舅舅李长祥,进士,更是抗清名将。唐甄的父亲唐阶泰进士,授吴江县令。刚毅明达,有权略,擢升广东海北道参议,他的仕途比儿子唐甄幸运多了。明末清初,四川地区历经数十年战乱,经济残破、人口锐减。当时达县唐甄、遂宁吕潜与新都费密三人被称为蜀中最有学问的人,他们交谊深厚,唱和频仍,合称“蜀中三杰”。而进士不中,仕途不顺,由于家族清正廉洁,这样世代官宦,满门忠烈之家都如此穷困,妻离子散,卖儿鬻女,无以为生,更不要说一般的黎民百姓了,唐甄悟出了“自秦以来,凡为帝王皆贼也”、搞乱天下是君主,天下难治不是人民是官员,探究治理天下的方法,在于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主平等,民族和国家的进步,改变百姓的生存状态等等。

古稀之年著《七十》

传说唐甄在吴江教书的时候,一次有朋友来访,闲游虎丘,旁观几个年轻人谈论,其中有他的弟子,不再是课堂上子曰诗云的样子,谈兴正浓,争论对于衣食住行的爱好和看法,唐甄想到自己年轻时候的意气风发而慨叹。在七十岁时著《七十》说正是我用力的时候,人上了七十,距离出生越来越远,距离死亡越来越近,大多数年轻并不是求道用力,因为受“五欲”所蔽,内心清净不了,而七十岁“一心渐露”,求道的心日益迫切,他的道并非传统意义的道,借鉴古圣先贤的经验,古代的先贤明君,虽然贵为天子,但仍与民众情同手足。他探究治理天下的好方法,是民族和国家进步的大道。

其所著《衡书》九十七篇志在权衡天下,后更名《潜书》,宁都魏禧极力称赞《潜书》。唐甄还著有《毛诗传笺合义》《春秋述传》《潜文》《潜诗》等。清康熙四十三年甲申二月,卒,享年七十五岁。康熙第八子赠银助刊《潜书》,被世人所公认。梁启超说唐甄品格高峻,心胸广阔,认为《潜书》是中国历代圣人思想的一个总结,它凝聚着东方哲人智慧的精华,实在是醒人之良药,逆耳之忠言。新中国马列主义思想家侯外庐在《中国思想通史》中对唐甄思想进行专章介绍。我们要学习唐甄矢志不渝,不为困境所动摇,集中精力,著书立说,将自己一生奉献人类。据当地人说唐甄的坟头是向西的,因为他的故乡在遥远的四川。但十分遗憾没能找到唐甄墓,因建大道,墓拆迁不知所踪。

新闻推荐

“点对点”+“一站式”宣汉农民工踏上温暖返岗路

□唐丰特约通讯员张平专列、专车、专机,“家门对车门、车门对厂门”“点对点、一站式”全程护送……面对新冠肺炎...

宣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气盖天下”惟唐甄 ●巴文化·达州历史故事之十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